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评论
黄果冻:期待“天平工程”让法院更便民更透明
2013-03-12 18:45: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09年9月8日,四川高院在孙伟铭案二审开庭中,在科技法庭同步视频直播庭审现场,有效满足了包括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全国网民的旁听需求。2011年7月25日,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瘦肉精”案件进行了长达近8个小时的庭审网络直播,全国有数百个网站同时转播,收到了社会各界和网友的赞誉。

在今年的两会上,最高法院王胜俊院长明确提到了推动信息管理“天平工程”建设,推动网上办案等措施。据悉,“天平工程”是一项为审判服务的国家电子政务工程,这一工程的顺利实施,将更大程度的提升法院的服务质量、提高审判的透明度,也将给人民群众的诉讼活动带来极大便利。

现在已经有很多法院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广泛采用各种各样的司法便民手段。一些法院开展了远程立案、远程调解、远程审判和网上申诉,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立案、申诉等工作;一些法院开展巡回审理,利用巡回审判车内的技术装备记录庭审过程,让当事人享受便利的同时,感受开庭的严肃性;一些法院开设网络或电话案件信息查询,方便当事人查询开庭公告、案件进展、裁判文书、开庭笔录、执行进度等内容;有的法院开展了电子诉讼档案查询,方便律师和当事人查询和利用诉讼档案;很多法院还在在法院大厅内设置信息查询终端,帮助当事人了解法院基本情况和案件情况,查询各类信息。相信,“天平工程”这一系统化工程的实施将更加推动审判各环节的信息化程度,给诉讼参与人带来更大的便利。

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信息技术还将为公众监督法院工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通过裁判文书上网公开,规范庭审直播,执行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推动审判执行公开透明,拓宽外部监督渠道,增强司法民主和审判工作透明度和社会公众监督力度。公众和媒体可以关注案件网上视频直播,或通过庭审视频、直播录播等方式了解、监督庭审实况的需要。拍卖机构可以通过网络随机产生评估,执行款物可以实现网上监管,将司法鉴定和委托拍卖的全过程向社会直播,实行“阳光执行”等。

我们有理由相信,“天平工程”的砝码,将会让法院的司法更便民,审判、执行更透明,让法院的公平、公正深入人心。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