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共创实现中国梦的美好生活:迎接全国两会述评之二

2013-02-26 08:59:4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民之盼 国之责——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朝着民族复兴、共同富裕的目标,让梦想起航

如果给“中国梦”赋予一个时间轴,那么未来10年和更长一段时间,中国梦的核心无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目标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解决温饱”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再到十八大发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这一系列奋斗目标的提出、发展和完善,勾画出百姓生活更加美好的蓝图。

“我的‘工资’又提高了!”拿着刚刚到手的养老金,山东临沂金桥庄村90岁的“农村老太”刘青玉笑得合不拢嘴,在前年政府每月发放55元养老金后,去年12月当地又把标准提高到了70元。“农村老人有了工资,过去想都不敢想。”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十八大以来,一个个重要会议、一项项重大政策无不传达出顺民意、解民忧的施政指向: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加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等一系列关乎百姓福祉的民生举措;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在“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的总体目标下,对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农村公共服务等惠农问题作出重大部署;

——春节前夕,国务院批转了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收入分配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

为了百姓更加美好的生活,党和政府正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实现梦想,需要重点突破,加快共同富裕的步伐——

全面建成小康,重在“全面”。占全国人口近十分之一的贫困人群如何尽快脱贫致富,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岁末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李克强副总理来到内蒙古兴安盟走访山区贫困农牧民,释放出加快扶贫开发、推进共同富裕的强烈信号。

可喜的是,随着国家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扶贫开发在不断提速。目前,我国11个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已编制完成,正转入全面实施阶段,连片特困地区的攻坚号角已经吹响。

实现梦想,需要解决实际问题,办实事、办好事,补足民生“短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涉及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又关乎民主法制、文化建设、资源环境等更多方面。城市“拥堵病”“打车难”现象,农民工进城生活保障政策缺失……破解民生难题,依然任重道远。

山东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正为即将到来的两会准备民生建议。他说,百姓期盼最朴素,生活所需最实际,这正是衡量工作成效的一把“检验尺”。“各级政府、部门必须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

实现梦想,需要坚定信念做支点,需要凝聚全民的共识——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县特困村时的讲话,令人振奋。

正是因为这番话,当地顾家台村17岁女孩顾文香打消了退学念头。因为家境贫寒,正在读高一的顾文香曾想退学早点挣钱养家。

“总书记来看我们,就是想帮我们富起来。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假如我能挣2000块钱,我就给家里1500。”朴实的心愿在网上感动了很多人。

不是所有的梦想都能成为现实,但正因为有了梦想的支撑,我们才能毅然前行,用勤劳与智慧的双手推动梦想实现,中国梦才更加美丽坚实。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这信心,不只是贫困人群脱贫致富的期盼和追寻,也是全体中国人民追寻富裕之梦的坚定信念;

这信心,激发我们形成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托起共同富裕、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梦想的实现,需要仰望天空的信念,更需要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奋发图强,让梦想起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