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共创实现中国梦的美好生活:迎接全国两会述评之二

2013-02-26 08:59:4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民之忧 国之艰——梦想照进现实,生活在变迁,期待在提升,圆梦的道路并不平坦

中国梦指引着每个人为幸福生活奋斗,但从梦想到现实,依然有鸿沟需要跨越。

对46岁的安徽农民孙卫东而言,在城市安家的梦想“遥不可及”。

靠近北京西客站的六里桥,是很多外来务工者进入北京的“第一落脚处”。12年前,孙卫东抛开在安徽老家的妻儿,就是从这里开始了在北京的打工生活。市场好时干装修,没活时就在六里桥附近蹬三轮拉活,每月收入从几百元到三四千元不等。

“虽然在北京生活了很多年,但这里不是我的家。一平方米几万元的房子,离我太遥远。”孙卫东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趁身体好多挣点钱,让远在老家的两个孩子读好书,将来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不再像自己这样漂泊。

孙卫东的境况,只是当前2.6亿农民工现状的一个缩影。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当前百姓对民生的多元化诉求以及对城乡差距等现象有不满意之处,一方面显示出国家日益发展进步,另一方面也揭示了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并未改变。

目前,中国仍有6亿多人生活在农村,接近整个欧洲人口总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不到城镇居民的三分之一,农业的基础地位仍旧薄弱。根据最新扶贫标准,我国贫困人口超过1.2亿。

“人们已习惯从东往西看中国,高耸入云的大厦遮去了它身后的一切;但从西往东看,中国还有不少触目惊心的贫困。”过去10多年里,这位荷赛奖获得者、浙江日报记者陈庆港,足迹遍及中国西部,将镜头对准贫困农村,记录着真实的中国。

当梦想照进现实,二者间的差距总令人感慨。边烤红薯边教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功课的“红薯爸”、在垃圾箱内生火取暖致死的贵州毕节五名流浪儿;浙江台州父母自制呼吸机为车祸儿子续命……草根人物生活的艰辛,时刻提醒着我们,改善民生依然是横亘面前的艰难重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基尼系数为0.474,超过了0.4的警戒线,接近拉美国家的平均水平。财富向资本集中、普通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缓慢……社会矛盾燃点低,老百姓还有诸多不满意的地方。

“当前我国既站在新的起点上,也面临着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仍存在一系列民生问题和矛盾。”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如此表示。

房价高、交通拥堵、环境恶化、教育不公……不光在农村,就是大城市中依然存在老百姓不满意的地方。

“北京今年一月份,雾霾天气竟有26天,气都喘不上来。”63岁的马洪年,是牛街东里社区的一个“老北京”,他既为北京这些年的变化而高兴,也为汽车剧增等原因导致的环境污染而担忧。他说:“天蓝水清,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

时光荏苒,梦想在召唤;生活变迁,期待在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就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更是新时期新阶段需要破解的时代课题。

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当前我国正面临经济、社会双转型的压力和挑战,希望与困难交织,机遇和挑战并存,要实现中国梦,人民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