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从十八大到两会:中共“新政”扎实开局

2013-02-18 13:44:2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我们刚刚开了个‘神仙会’,你们讲得很实际,有关部门要择其善者而从之。”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北京一家出租车公司了解“打车难”,在听了司机反映的“停车难”、“油价贵”等问题后这样说。

这是十八大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执政团队来到民间了解群众疾苦的一个场景。

习近平和他的政治局常委同事们履新不到三个月,考察的足迹深入东中西北多个省区市,一路轻车简从,不搞欢迎仪式、不打横幅标语,到最基层看最真实的情况。

“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习近平在甘肃贫困地区考察时这样要求。

新领导层的开局亮相被舆论认为足够精彩:从首次见中外记者宣示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三个责任”,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阐释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从首站考察广东一路力呼推进改革,到多次奔赴艰苦地区访贫问苦;从表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决心,到阐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外交政策;从由政治局开始率先垂范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八项措施”,到推动席卷全国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厉行节俭的“六项禁令”;从重申“依法治国”,到强调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海内外予以积极评价。

“新领导集体身体力行落实十八大精神,精心布点,广泛铺面,全方位多层面施展内外大政方针,符合国情,顺应民意。”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严书翰说。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的“新政”已见雏形。

随着中央一系列措施出台和领导人的率先垂范,从会议到考察,从新闻报道到餐桌消费,从官员行为到部门作风,变化正在各地各行业发生,一些沉疴顽疾遭到痛击。民众对2013年寄予很高的期待。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两会 新政 开局 依法治国 停车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