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政治纪律决定政党力量

2013-01-28 16:14:3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规范政治行为的“高压线”

毛泽东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政治纪律,理应成为党员以及各级党组织的“高压线”。

对个人而言,树立“党章意识”是根本。用党章规范一言一行,才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言行有鲜明态度,这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基本政治觉悟。如果谁都可以为所欲为,那还叫什么政党,那是乌合之众。倘若党章要求成了虚设,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

更重要的是,要从组织层面上破除“肠梗阻”,保证政令畅通。当前,还有地方我行我素,为了地方利益,架空中央政策、损害群众利益。比如,少数地方为扩大财源,在征地、拆迁等方面屡屡踩线;比如,三令五申宏观调控,有些地方却还是违规上项目。这些都极大妨碍了党的政策执行,甚至有群众揶揄“上面政策定得好,走到下面没了袄”,“上面政策是太阳,照到下边碰到墙”。针对于此,中纪委全会特别强调了“三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一个政党,不严明纪律,必然分崩离析。苏共在20万人时建国、200万人时卫国、2000万人时却亡国,为什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治纪律被动摇了,党员离心离德,党组织各行其是。殷鉴不远,面对前所未有的现代化道路,面对世所罕见的困难和风险,我们尤须严明政治纪律,才能摆脱历史周期律,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