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政治纪律决定政党力量

2013-01-28 16:14:3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这样的鲜明表态,凸显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加强政治纪律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

决定执政能力的“生命线”

党员也好,党组织也好,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行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这是基本要求,也是根本的政治纪律。早在1927年,党的五大就明确提出党内纪律非常重要,“宜重视政治纪律”。

纪律涣散,会造成内耗,生出小圈子、小派系,阻碍政党形成统一团结整体;纪律涣散,更会让上下不贯通、政令中梗阻,上面一套、下面一套,阻碍政策意图的实现。1903年,英国工党就明确党议员要“严格避免”与其他党派一致行动等纪律要求;2000年,法国社会党修改的新章程要求党员必须接受党的“原则声明”、章程和决定。对于任何一个现代政党,纪律都可谓生命线,更何况是一个有8200多万党员、领导着13亿人口的执政党?

应当说,“严守党的纪律”,是入党誓词的内容。从“表哥”杨达才到雷政富再到李亚力,对于违反党纪国法者,我们从未姑息。不过,经济好起来之后,党员干部面临更多诱惑, “糖衣炮弹”具有更大杀伤力;在信息时代、开放社会,各种观念交融甚至交锋,思想潜流冲击党员信仰;大发展态势之下,各地利益协调更加困难,政治纪律也更容易被保护主义、本位主义消解。正因此,一些人才会在政治纪律问题上要求不严、心存侥幸,甚至刻意规避、“低调”违反。

当前,改革形势复杂、发展任务繁重,与革命战争时代相比,前进的道路虽没有了当年的硝烟,却同样充满艰难险阻。从革命党到执政党,我们更需要以严格的政治纪律保证党的高度统一。正如小平同志所说:“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