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国土部出手整治"地王" 业内呼吁分割出让常态化

2012-12-19 16:47: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全国闲置住宅用地7461公顷,能盖122万套房

昨日,针对土地市场自11月以来的持续火热,国土资源部召开了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情况发布会。会上,国土资源部表示,将对今年全国总价“地王”地块南京市下关区滨江2号进行公开调查。此外,国土部还要求各地采取分割出让、配建竞标、提高付款难度、明确溢价率标准等方式,避免出现“地王”。

受此影响,近日初现复苏势头的地产股表现疲软。截至收盘,地产股跌0.94%,跌幅居前,而几大龙头房企跌幅也不小。

要明确本地溢价率标准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分析:“进入11月后,优质稀缺地块的推出造成均价略有回升,一些地方集中推出一些优质地块,受到各方关注;部分房企由于住宅销售量情况比较好,补库存意愿强烈,开始主动拿地,涉及到一些地块的面积比较大;个别地方出现违规出让土地的现象,一些已出让土地履行合同的情况不好,个别企业没有按时开发建设、拖欠地价款等。”

廖永林透露,对此,国土部指导各地采取具体措施,包括总价较高的地块分开卖;综合竞标优质地块;提高付款难度;对可能出现过度竞争的地块,选用“竞地价、竞配建”等多种竞价方式;明确溢价率标准,适时公布本地“地王”的参照标准等。

他表示,国土部还将“市场异动三类城市”纳入了土地管理范围,一是加供应、稳后市;二是控异常、防波动;三是避免误读误导、稳定市场预期。

这三类城市即指在国家统计局发布房价指数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凡属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交易价格指数同比上涨或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的城市,住宅或商服用地供应量偏离过去5年平均值、地价同比或环比上涨的城市,以及近3个月以来出现住宅或商服用地较高异常地价的城市。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国土部 地王 地块 国土资源部 出让土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你还敢说会堆雪人吗?

经典武侠剧美女角色之最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银幕经典

镜头下的印尼女孩割礼现场

精彩热图

古今中外自杀的文化名人

细数十处最具京味赏雪地

探秘末日传说开始的地方

粉末春秋亮相孔子学院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