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厉股份”到“厉医保”:厉以宁有新课题

2009-03-06 17:35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素以对经济问题的深入见解而广为人知。出人意料的是,今年两会上,这位思想敏锐的经济学家向新华社记者表示,自己正在做的新课题是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厉以宁6日在政协小组发言中表示,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后三年,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各级政府拟投入8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3318亿元,这点是相当不错的。他建议说,在政府主导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强调公平,也要讲求效率。

他认为,政府主导并不等于政府包办,应当考虑市场需求。目前应当走多元化办医院的路子,政府把最基本的医疗卫生保障责任承担,同时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行业。这样就可以促进有序竞争,提高服务质量,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

他还表示,在医疗卫生体系改革中,医疗卫生改革不应孤军深入,要和其他体制改革配合起来。他解释说,医保改革,首先要和城乡二元体制改革配合起来,走城乡一体化的道路。同时,户口一体化改革也要跟上;此外,还要跟医疗教育制度的改革结合起来,培养更多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临床医生。

厉以宁强调,要扩大内需,就必须先将民众的医疗、教育等后顾之忧解决好。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林甦 罗宇凡)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