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代表议高法工作报告:司法为民是最大亮点

2009-03-13 08:40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许多代表认为,以人为本、司法为民是最大亮点:高度重视审理涉及民生的案件,审结劳动争议案件286221件,同比上升93.93%;执结案件2225419件,执结标的额同比上升33.31%;涉诉信访同比下降49.74%……

就司法为民话题,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法院副院长黄学军代表和民革中央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沙振权代表进行了对话。

黄学军:近年来,一些基层法院的民生案件逐年增多,最典型的就是劳动争议案件,几乎是呈几何倍数增长,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农民工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在提高,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很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违反劳动合同法、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事情大量存在。肩负神圣的法律职责,法院维护农民工合法利益责无旁贷。

沙振权:司法为民,应该更好地注重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更长远地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黄学军: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要重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实现两个效果相统一,这是一项重要的司法政策。司法为民是检验两个效果的最佳尺度。要坚持以司法为民来衡量人民法院的全部司法活动,自觉地把两个效果有机地统一起来,真正做到公正司法。

沙振权:以人为本、司法为民,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必须落在实处,必须通过公正、高效、文明的司法活动实现的,落实到保护人民、打击犯罪、制裁违法、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的审判过程,落实到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的司法活动中。

黄学军:为方便群众诉讼、减轻群众负担,去年最高人民法院还推出17条新的便民措施。地方各级法院还改进案件受理工作,建立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案件查询系统,为当事人提供便捷服务。

沙振权:严格落实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要求,创新法院的工作方法,许多问题可迎刃而解。司法公信度将进一步提高。(记者 李刚)

编辑:富文佳 来源:人民日报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