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政协委员提案献策:为香港在东亚合作中定位

2009-03-12 15:46

刘兆佳认为,在东亚区域合作中,香港现时受制于区域合作在主权国层面展开的限制。(图片来源:大公报)

刘兆佳认为,在东亚区域合作中,香港现时受制于区域合作在主权国层面展开的限制。(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港区政协委员、港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接受访问时表示,随着中国的崛起,全球战略重点逐渐转向亚洲,中国必须充分把握机遇,在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下,发挥各项优势推动东亚合作的制度建设,才能掌握区域合作的主动权。

另外,为了避免香港未来在东亚合作中处于被动地位,刘兆佳建议,中央有关部门研究香港应以怎样的身份,参与主权国层面的谈判和合作。

刘兆佳在提案中表示,就目前东亚区域合作而言,香港虽与东亚经贸关系密切,但受制于区域合作在主权国层面展开的限制,香港参与区内制度性合作十分有限。他建议,中央有关部门研究如何充分利用“一国两制”在制度上的灵活性,发挥香港的优势和独特的作用,使香港配合和服务于国家的周边外交以及整体对外战略。

刘兆佳建议中央有关部门研究香港应以怎样的身份,在东亚区域合作上作多些参与,例如可考虑香港作为国家谈判队伍的成员、观察员,或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与等。同时,他希望中央鼓励香港与其它经济体,积极建立双边贸易或服务协议,这些协议形式上不必拘泥于自由贸易协议全面合作的形式,而可就香港的优势如专业服务等,达成协议或备忘录,调动香港在区域合作方面的积极性,丰富东亚区域合作的模式等。

刘兆佳说,近年地方政府例如广东和广西都在积极寻找机会推动与东盟合作,他建议,中央相关部门研究香港应如何与广东和广西配合,共同推动与东盟的发展。

此外,港区政协委员、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梁振英接受访问时表示,香港与内地必须加强合作,尤其在基建、《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港澳粤三地的不同产业合作上,扮演更多参与角色,“例如现时广东的步伐非常快,如果香港不采取主动加以配合,就会失去机会。加上内地效率很高,所以香港不能有太大落差,否则在3、5年后才后悔。”

梁振英建议,政府应加大行政权力,由各行政主管机构与内地做好协调工作,以配合内地的速度。

就边境地区合作上,梁振英说,现时香港有一幅28平方公里的边境禁区用地,面积等同港岛北,从深港两地经济融合上,这片土地在未来30年内,很有条件成为中心区域,他建议,内地居民和外国人士可免签证由深圳进入发展区,有助两地企业在该处自由贸易。

铁路发展方面,梁振英建议,香港的铁路路线必须与广东,以至整个内地紧密联系起来,他认为,在“一国两制”下,探讨如何符合政治和法律上的条件,让内地居民在香港上火车已办完内地入境手续,实施一地两检,旅客在终点站便不用过关,这不仅是公共运输工具的连结,也方便两地民众往返。

编辑:邓京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