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百姓与两会

“无可奉告”少了 “实话实说”多了

2009-03-11 13:57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魏省长,请问您对不久前北川县违规购买超标车事件怎么看?”

“这个信息出来以后,省委、省政府明确认定它不符合规定!”

3月8日,面对凤凰卫视记者的提问,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表现得十分坦诚。

今年的两会上,人们不时能感受到这样一缕新风——

无论是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抑或在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回答“无可奉告”少了,坦诚应对、“自曝家丑”的多了……

官员面对敏感问题不再躲闪

每年两会期间,各地政府官员和知名人士云集京城。他们在中外媒体的“聚光灯”下,常常会被问及诸多敏感问题,而他们对这些问题如何回应,也同样格外引人注目。

3月6日,在贵州代表团开放日,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代表对有关“瓮安事件”的提问坦然作答,并称处理“瓮安事件”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要在第一时间向媒体披露信息”。

同一天,在云南代表团开放日,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躲猫猫”事件的处理过程公开透明,不会也没有必要掩盖任何事情,因为“阳光政府不怕别人问三问四”。

3月7日,在江苏代表团开放日,当被问及对南京江宁区原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如何处理时,南京市市长蒋宏坤代表坦言“已被立案调查”,并表示,“对于网上反映的问题,我们是很重视的”。

然而,这样的“开放”还不仅仅出现于“开放日”,政府官员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也格外引人注目——

“我想你没有把这个事情说出来,但我了解这个事,我告诉你……”3月8日,在四川代表团“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代表面对路透社记者一次尖锐提问时,回答得十分详尽。

期待坦诚不仅限于两会时

魏宏不仅对中外媒体质疑“北川干部违规购车”“遇难学生人数”“四川藏区稳定”等敏感问题坦率作答,还将发布会答记者问的时间一延再延。

“今年两会给我的最大感受,除了信心和务实外,就是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副主委车晓端说,在本次两会上被追问敏感话题时,不少地方政府官员表现出了更加开放、坦诚的态度,值得赞赏。

“谣言止于公开,敏感‘脱敏’于透明。”全国人大代表齐奇说,有些问题之所以变得敏感,使政府陷于被动,让一些领导干部如临大敌,不是问题本身有多麻烦或易成为不稳定因素,而在于政府的刻意遮掩。

“也许,并不是所有的领导干部在面对媒体公众时都能如此公开、透明,但本次两会新闻发布所表现出来的这种新变化的确是一种进步。”全国人大代表曹培玺认为,不仅是两会中要有这种坦诚相见的良性互动,日常同样不应该遮遮掩掩。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沈阳晚报)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