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首要政治任务

2009-03-11 11:28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 3月11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童建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为大家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与网民在线交流。童建明说,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检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

[主持人]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大环境的影响,我国经济运行困难急剧增加,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为此,高检院将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童建明]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检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年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的意见》,紧紧围绕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决策部署,提出了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20条指导意见。其中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要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一全国工作大局,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责。一是要增强大局意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职能作用,更加注重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更加注重保障政府投资安全,更加注重加大对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更加注重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确保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顺利实施。二是要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执法,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做到既有力打击犯罪,又促进社会和谐。三是要更加关注和保障民生,认真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四是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