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逐步开通全国统一的12309电话接受举报

2009-03-11 10:35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3月11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童建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为大家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与网民在线交流。童建明说,进一步完善加强信访工作和便民利民的措施,一是逐步开通全国统一的12309举报电话,一是建立信访督查专员制度。

[主持人]去年,司法机关处理信访案件的压力很大,请问检察机关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最高检是否还会采取某些措施来为信访工作创造便利的条件?

[童建明]解决好群众信访问题,是检察机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检察机关在畅通信访渠道、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便民利民的措施,如开设网上举报、申诉和信息查询系统,在一些重点乡镇设置联系点,推行下访巡访、预约接待,完善书面答复等,方便了群众举报、控告和申诉。特别是开展了排查化解涉检重信重访专项活动,努力在解决问题、息诉罢访上下功夫,在责任倒查上下功夫,在教育和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诉求上下功夫,较好地推动了一些突出信访问题的解决。

今后,检察机关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解决涉检信访问题,解放思想,开阔思路,进一步完善加强信访工作和便民利民的措施。曹建明检察长在报告中就提出了今年还要出台两项措施:一是逐步开通全国统一的12309举报电话,一是建立信访督查专员制度。

12309举报电话是高检院申请并获批准的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使用的举报电话。开通12309举报电话有利于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方便群众举报;有利于进一步取信于民,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查处职务犯罪。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加紧筹备建设中。

建立信访督查专员制度,是检察机关加强涉检信访事项的跟踪督查,促进息诉罢访,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今年,高检院、省级院和地市级院,都将陆续设立信访督查专员,安排业务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信访督查专员,专司重大信访事项和重大信访案件的督办督查。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