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调其根本政治制度与西方政体有本质区别

2009-03-10 14:36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中共高层9日强调中国根本政治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有本质区别,中国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用较长的篇幅提出进一步认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的本质区别。

这被此间观察家认为亦对某些人鼓吹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两院制等作出了明确回应。

吴邦国认为,这种区别有三个方面:

一要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与西方议会的本质区别。中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是西方的多党制。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人民代表大会中没有议会党团,也不以界别开展活动。无论是代表大会,还是常委会或专门委员会,都不按党派分配席位。

二要充分认识人大和"一府两院"的关系与西方国家国家机关间关系的本质区别。中国是由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各国家机关分工不同、职责不同,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各自职权范围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不是西方的"三权分立"。

三要充分认识人大代表与西方议员的本质区别。吴邦国说,我们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人口再少的民族也至少有一名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不像西方议员是某党某派的代表。

吴邦国说,"我们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是不断推进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要积极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包括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两院制。"

他表示,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各项工作,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5周年。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一天,《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说,作为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

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对吴邦国的报告表示认同。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听取较多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能凝心聚力,办大事。特别是去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能连续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及时应对危机,就依靠了人民代表大会的民主决策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曲阜医院院长姜健是七、八、九、十、十一届代表,期间在基层群众中调查2900多次,她提交议案和建议数量已经超过900件。姜健说,人大代表是广大群众利益的"代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说:"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一定要和本国国情相适应,就是在西方国家,也不存在照搬照抄成功的例子。比如,美国原来是英国的殖民地,是英国等地的人移民过去后成立的国家,但是美国的政治制度包括它的立法、司法和行政,整个架构和英国也是不同的,有很大区别。"

来自云南西双版纳的小学教师包布鲁是一名基诺族的全国人大代表。他说:"我们基诺族只有2.2万人,都住在边疆贫困地区,如果搞西方那样的普选,我们民族恐怕几十年都出不了一个人大代表,哪有参议国家大事的机会?"

今年春节期间留在广东调查农民工就业情况的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说,生产一线的经历使得她能够更深入、更真切地了解中国两亿多名农民工的真实心态和对国家政策的切实期望。

她说:"人们看到我还在生产车间里工作,会更愿意把他们的实际情况和真实想法告诉我。很多同事会直接走到我身边对我说,'你应当关注这些问题"你应当建议政府这么做'。"

在今年的两会上,她提交了包括解决农民工就业难、子女异地受教育、加快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等在内的6项建议。广东和佛山市的人大部门对她完成相关的调研和建议准备给予了帮助。

编辑:关晓萌 来源:新华社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