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应对挑战、战胜困难——代表委员谈科学发展观

2009-03-09 17:05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今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代表委员提出,要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应对挑战、战胜困难的重要方针,把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用好“一箱油”

通过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枣庄市市长陈伟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新的认识。“如果把经济发展比作开车的话,以前是不怕油耗使劲跑,能跑多快跑多快;而按照科学发展理念,就是只给‘一箱油’,看谁跑得快、跑得远,这就要求我们开车时要合理‘给油’,及时‘换挡’。”

陈伟代表介绍,枣庄万元GDP能耗高出全省平均水平一倍,产业以“一黑一灰”为主,就是煤炭、水泥两大产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枣庄市现在开始走资源枯竭性城市转型的路子。“枣庄市煤炭可采量还有6亿吨,储存量20亿吨,按这个速度挖,只能挖30年左右。如果按照过去‘有水快流’的路子,既见效益又出政绩,但30年后怎么办,我们的子孙后代怎么办?因此,必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做到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参事金长荣说,在采取系列政策应对金融危机时,既要立足当前,千方百计战胜暂时困难,又要着眼长远,深入总结分析问题,抓住危中之机,提高科学发展水平,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统筹兼顾 避免新的不平衡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代表委员提出,在工作中应该特别重视统筹兼顾,避免产生新的不平衡。

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代表结合工作实际说,要把城乡统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2003年以来,成都把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实践活动,坚持不懈地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市场体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六个一体化”,联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初步摸索出了一条城乡统筹发展的路子。“实践证明,城乡统筹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认为,应该大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以持续拉动消费需求;同时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形成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持续动力;要实现体制机制新突破,加快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在化危为机中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我国是一个大国,地区差异很大,完全按一种模式发展是不行的。必须强调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在投资安排上不能‘撒胡椒面’,在政策制定上不搞“一刀切”,区别对待、协调发展。”王东林委员说。

坚持以人为本 着力促进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说,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问题着墨很多,对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了很多新措施、好办法。报告尤其提出要大幅度增加农业农村投入,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他提出,要进一步关注离土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平台,让广大农民在面临实际困难时有基本的生存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贴近民生、贯穿科学发展理念的好报告。”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洲代表说,“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地区、贫困落后地区、边疆地区,只有大力改善民生,才能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才能更好地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造福各族人民。”

中纪委、中组部第三地方巡视组组长刘峰岩委员提出,各级领导干部应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真正把中央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取得令人民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以创新、调整求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张凤宝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而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一些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固然有外需不足的原因,但也充分暴露出我国企业长期存在的核心竞争力不强、低端和低技术含量产品多、研发创新能力弱的问题。因此,加大创新能力建设刻不容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文化发展和繁荣可以拓展消费领域,这是对文化产业拉动内需作用的充分肯定。”全国政协委员张艺谋说,金融危机中,以电影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市场全线飘红,实现了“逆势上扬”。“因此,必须抓住机遇,尽快推出文化产业振兴计划,充分认识到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是实现‘扩内需、保增长’的有效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任亚平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市场需求大幅波动,能源、原材料等初级产品价格起伏加大,对内蒙古经济的冲击比较重。但是,这也让各级政府认识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走科学发展之路的紧迫性。“外部市场环境的约束加剧,倒逼我们苦练内功、调整结构,加大创新力度、转变发展方式。如果做得好,就会在危机中找到新的发展契机。”(记者孙闻、周宁、谭浩、张晓晶、杨金志、张丽娜、刘元旭、张米扬、于文静、韩冰、罗宇凡参与采写)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华社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