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代表委员评析今年“三农”新热点

2009-03-08 09:51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大幅度增加农业农村投入,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进一步增加农业补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投入7161亿元,比上年增加1206亿元,并对全面加强“三农”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进行了评析。

农产品价格:“临时收储”能否止住跌势?

2007年肉价暴涨,2008年猪贱伤农;2007年6元1公斤的棉花,2008年暴跌至4元1公斤;2007年的脐橙因冰雪灾害滞销,2008年的脐橙又因“蛆橘事件”身价大跌……过去一年我国农产品价格起起伏伏,让农民们心里不安。

“较大幅度提高最低收购价,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提高种粮农民积极性,今年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平均每斤分别提高0.11元和0.13元,适时启动主要农产品临时收储政策,增加粮食、棉花、食用植物油和猪肉储备,加强农产品市场调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些措施,力遏农产品价格下行态势。

农产品价格事关农民收入,来自“中国脐橙之乡”江西赣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宁都县小布镇党委书记廖丽萍说,2008年因为南方的自然灾害,16万吨赣南脐橙滞销;2008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赣南脐橙价格更加低迷。她说,国家今年在大幅度增加农业农村投入、进一步增加农业补贴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稳定农产品价格非常及时,受到农民广泛欢迎。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赣州市市长王平说,继实施了多年最低收购价制度、去年首次启动粮食临时收储政策之后,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要增加粮食、棉花、食用植物油和猪肉储备,必将有力地稳定主要农产品价格。这方面,“粮价模式”已经有成功案例。由于国家多年储备粮源,在去年上半年世界粮食危机中我国粮食价格没有跟风上涨;而下半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世界粮食价格掉头向下,我国粮食存在下行压力,国家随即实行了临时储备后迅速抑制了下跌势头。

“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今年我国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仍然很大,虽然国家采取了措施,但稳定农产品价格仍有很大压力”。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东丽区委书记张有会说,国家要加强和改进对农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的调控,掌握好调控的力度和节奏,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从暴涨掉头暴跌。他还表示,目前国家对粮、棉、油、猪等农产品都有临时储备措施来稳定价格,但对鲜活农产品的办法还不多,要注意统筹兼顾。

农民工返乡:是包袱还是财富?

“农民工回来不是包袱,而是财富,而且可以创造财富”。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江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会议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他说,江西94个工业园区还能容纳相当一部分返乡农民工,特别是一些年轻的、有文化的,在外闯荡多年,视野开阔,有的做了外企的中层甚至副总,回来后具有强烈的创业愿望,已经和正在成为江西省实施全民创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高度重视农民工返乡问题,提出要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要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农民工就业的作用,鼓励和支持困难企业与员工协商薪酬,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组织返乡农民工参与农村公共设施建设,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对农民工返乡创业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扶持。

为了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江西省委省政府特别是政府的各个部门制定了许多实用的有利于农民就业创业的具体政策。各地认真落实,已初见成效。江西上饶把返乡农民工作为一笔宝贵的人力资源财富,把金融危机和农民工返乡作为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经济发展的难得机遇,大力实施承接产业转移、承接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双承接”工程,已经新建15条创业就业街,14781名返乡农民工重新走上了新的就业岗位。在江西新余市,自去年8月以来,农民工新办企业已超过2100家。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朱勇也说,农民工返乡可以缓解农村“空巢”现象。过去,大家常说村里只有“386199部队”,如今,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有了新生力量。这对于搞精品农业,用工业化思维来谋划农业的发展,加快农村的产业化经营,将有极大的帮助。要积极鼓励返乡农民工参与农业产业化开发,适时推进新农村建设规划,引导他们投身新农村建设。

目前,安徽全省有5.26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经济实体1.47万个。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宿州市委书记李宏鸣说:“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与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将有力促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成为中部农区崛起的新支点”。目前,宿州市有4250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已在一些乡镇形成食品、板材加工等产业集群,成为具有较强生命力的新型乡村工业,用工成本低,又可以就近吸纳剩余劳动力。

农村消费:“瘦马”能否拉动“大车”?

“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推进连锁经营向农村延伸;要把家电下乡的400亿元补贴资金用好用活,使企业增加销售、农民得到实惠。

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出口下滑,扩大内需成为党中央、国务院的果断决策。拥有9亿农民的农村市场被寄予厚望。家电下乡应运而生,补贴品种不断增加。有关专家指出,财政补贴政策工具用于消费领域,与其说是对中低收入农民“雪中送炭”,不如说是对家电生产经销企业的“雪中送炭”,更是对中国经济“危中求机”的一个努力。

“扩大农村消费先要增加农民收入。”来自江西省余干县瑞洪镇镇郊村的妇女主任、全国人大代表谢木兰说,家电下乡让农民得到实惠,但是她担心有的地方尤其是偏远山区,因为农民还很穷,让他们消费就很难。长期调研“三农”和经济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徐金鹏说,增加和扩大农民消费的前提是农民增收或者让农民有良好的增收预期。对农村市场不可期望过高,拉动农民消费的前提是促进农民增收。要鼓励农民合理、适度消费,防止攀比消费,要鼓励农民把资金积累更多投入再生产。

“其实农村的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学校、医院、村镇建设以及各项服务设施,都存在巨大的投资空间。”张有会说,从扩大内需这个角度来讲,把资金投向农村道路改造、通水通电、电网改造等公共基础设施,不但可以促进农民消费,而且可以带动上游产业发展;而加强农村的民生投入,把农民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解决好,尽快建立起覆盖农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也可以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心消费。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林艳兴 杨维汉 王圣志)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