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一位基层人大代表和他的66本民情日记

2009-03-07 20:47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听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要覆盖全国10%左右的县(市)”,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林市兴业县民政局党组书记梁启波高兴地说,这正是自己所关注的。他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政策,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

在广西代表团近百名代表中,话语不多的梁启波并不十分引人注目。这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7年来,奔波在民政工作一线,把关系到人民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记录在名为“民情日记”的本子上,迄今为止共有66本。

这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他随身携带了6本。有5本是2008年的,1本是正在记录的。

记者看到,本子不大,上面打印着“兴业县民政局”字样,中间用粗的黑笔写了“民情日记”四个字,最底下公公整整地书写着“梁启波”。

梁启波说,当初写民情日记,只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因为民政工作比较繁琐,涉及面广,事情多,头绪杂,为防止忘记,把大家的事很好地落实,才记在本子上。

“从民情日记里,能看到很多变化”,梁启波边说边翻开本子给记者看。记者了解到,1992年,兴业县蔡阳镇一位复退军人,补助仅为20元,到了2008年,已经提高到292元,这些在民情日记里都有反映。

“很多以前没有的政策,现在有了”,梁启波说,“比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

记者翻开其中的一本,2008年7月26日,当日是周末,梁启波走访了小平山镇三德村村民钟惠成,发现他家因为洪灾倒塌房屋3间,妻子患有严重的妇科疾病,家庭生活困难。梁启波在那页纸下面列出两条,一是帮助他们倒房重建,二是落实农村低保。

民情日记里很多都是这样的小事,但梁启波都很认真地记在上面,还写一些自己对于当前时事和一些事情的看法。十几年来,梁启波的足迹走遍了兴业县的角角落落,他的那些民政对象无论年龄大小,都亲切地喊他“阿波”。

2009年1月25日,农历大年三十。梁启波记录:“难得有一天空闲时间,办一些自己最想办的事,去看望我平时最挂念的民政对象”。

这一天,在孩子们的陪同下,他走访了残疾人李秀兰、五保户老人甘海光和70多岁的特困户陈崇义,并为他们送去了棉被等用品。54岁的李秀兰说:“阿波啊,谢谢你还惦记着我啊。”

这66本“民情日记”如同一面镜子,映照着党和政府的民生情怀,映照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赤子之心。

梁启波说,自己只是在做最普通的事,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和实惠送到老百姓那里。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城镇城乡低保的待遇,提高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我的工作主要就是这部分,我的心里更有底了”。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刘东凯、刘晓莉)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