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每花一分钱都应让百姓知道

2009-03-07 15:00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总理打开一本大账本,详细地介绍着政府的每一笔支出:拟投入420亿元促进就业,投向医改3318亿元,安排“三农”投入7161亿元,科技投入 1461亿元,投入社保资金2930亿元,安排地震灾后重建资金1300亿元……《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今年政府的大手笔开支清晰地展示给大家。

“廉租房等民生工程4000亿元左右,农村民生工程大体370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15000亿元左右,节能减排、生态工程2100亿元……”记者招待会上,发改委主任张平解释了4万亿的投资去向。

政府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把钱都花在了哪些地方,老百姓有权利知道。前几天总理在和网民聊天时,就明确表达了这个观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再次传递了这样的信息。理论上说,政府财政取之于民,“每一分钱都来自于人民”,民众自然有权利知晓自己的钱是如何花的。即是说,“每花一分钱都应让百姓知道”。何况今年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政府更应该为老百姓当好家,花好手中的每一笔钱。而这也是眼下民众特别关注4万亿投资去向的原因所在。

让老百姓知道政府把钱花在哪,它要求政府树立“公共财政”的观念,并且以信息公开方式让老百姓了解每一分钱的去向。政府作为财政收入的管理者,而不是所有者,在花钱之前就要心中有本账——这钱是不是花在老百姓身上,花得值不值。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温总理以朴实的文风、详实的数据介绍了今年政府的主要开支,每一笔钱的流向都清晰明确,不但人大代表可以审议,普通老百姓也可以“听得懂,记得住”,通过自己的理解对其“审议”,这其实就是政府信息的公开,也是对人民的负责。4万亿元的投资也是同样道理,不论是投资基础建设,还是投资民生,都需要有一个翔实的数据,让老百姓有据可查。

当然,仅仅让老百姓知道政府把钱花在哪还不够,在花钱过程中,还必须主动接受百姓监督。一些地方“拍脑袋”匆匆上马的“形象工程”,既劳民伤财,又易滋生腐败。今年投资力度大,新上项目多,如何防止“闹心工程”出现,制度监督和群众监督必不可少。

“4万亿元投到哪里,审计就跟到哪里”,这是起码的要求。但在这之外,还要有老百姓的监督。有调查显示,即便在应对金融危机这样紧迫的时候,群众最关心的却是反腐败。这本身就给了我们一个提醒:大手笔花钱的时候,要想着群众雪亮的眼睛。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个月签署了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为此,白宫当天专门开通一个相关网站,公布所有资金使用详情,具体到各联邦政府机构、各州甚至各政府承包商,民众可以通过该网站查询到每笔资金的具体流向。这对我们来说,或许是个不错的启示。(李龙)

编辑:富文佳 来源:广州日报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