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发行7亿元地方债 主要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2009-03-07 09:12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2009年全国财政赤字拟安排合计为9500亿元,其中包含财政部代地方发行的2000亿元债券。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2000亿国债中有7亿元先安排在北京,主要用于产业结构的调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9500亿元赤字规模创出了新中国60年的最高纪录,是历史高值的2003年财政赤字的近三倍。自去年以来,中国经济总体需求放缓,供需矛盾加剧,张工表示,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是主要矛盾,保持平衡增长也是着力点,今年扩大投资是最有效、最有力的方式,政府要通过政府投资的增长带动社会投资的增长。

“这2000亿国债中,头两批北京占7个亿,提供给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大约为5亿元,另有2亿准备用于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张工说,经济危机使经济增速放缓,使税收受到一定影响,另外扩大内需又需要政府支出增加一大块。中央在财政平衡上做了一个总体平衡,才做出这样的预算。只有做到了合理的投资,才能撬动社会的投资。

中央两年内要投资1.18万亿元,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共4万亿元。主要是在一定合理的范围内适度增加中央对基本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民生项目改善的支出,只要妥善处理好风险控制,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记者郭爱娣)

编辑:富文佳 来源:京华时报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