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百姓与两会

王洪军代表:把更多工友心里话带到两会

2009-03-06 21:40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自从去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我感到肩上的担子重了很多,不仅平时工作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而且工作之余我都会留意倾听身边工友们的心声,因为我和大家朝夕相处,所以他们的心声我都能够感同身受,既然我能够成为全国人大代表那么我就要代表我的工友们把更多工友的心里话带到“两会”。

为了更好地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我在每次调研的时候都注意收集有关我们一线工人的信息。去年第一次参加“两会”时,在履行职责这方面经验还比较欠缺,留下了一些遗憾。“两会”结束后,我就开始总结经验,并不断在工作中充实自己,学习相关知识,深入车间工友们有什么意见,我都记录下来,争取把他们的想法都在自己的提案中正确的表达出来。

今年参加“两会”,我的提案主要是结合了当下的政治经济背景,并结合工友们的建议,针对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的高起点、走捷径的择业观,提出了一些建议。作为在车间里摸爬滚打了近20年的一线工人,我认为大学生要远离就业危机,与其苦盼有个‘毕姥爷’给机会,还不如到基层去。应该从基层一线做起,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才是创造人生辉煌的最佳途径。

大学生本身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如果能在一线多锻炼,很容易做出成绩来。我曾带过一个金属材料专业的大学生。在和他工作不久后便发现,他可以对各种金属材料的性能倒背如流,却不知道如何真正运用金属的特性。到车间锻炼一段时间后,这个大学生才明白掌握不同金属材料特点对研究如何造出最佳性能的汽车来说意义重大。没有亲身实践,很多研究只能是闭门造车、空中楼阁。

今年两会,我准备提出让大学生加入到高技能人才行列的建议。大学生加入一线工作,有助于提高一线技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企业也应该对他们进行相应的培训,在工资待遇上、事业发展上对他们有所侧重,真正吸引有能力的人投入到一线工作中来,进入个人和企业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博客)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