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财政收入增长预算为何初步安排8%?

2009-03-06 18:07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的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达到66230亿元,比2008年增长8%。同时,全国财政支出预计达到76235亿元,增长22.1%。

从历年预算报告披露的下一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目标看,8%的预期大大低于去年初14%的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也创下自1998年以来财政收入增长指标的新低。

从1998年来的12年间,我国只有2000年、2003年和2004年的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低于9%,但最低为8.4%。

根据预算报告,2009年全国财政赤字合计9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7500亿元,同时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列入省级预算管理。

“今年政府下调财政增长预期是基于当前经济财政形势的正确判断,也在预料当中。”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校长艾洪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认为,去年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的趋势会延续到今年,今年将是财政十分困难的一年,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明显下降,同时支出压力会进一步加大,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将非常突出。

从预算报告分析的当前经济财政形势看,2009年受经济增长减速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困难增多,企业效益下降,财政收入来源明显减少。同时,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实行结构性减税。近几年财政收入增速快的一些特殊因素在2009年也减少或没有了,也加大了财政增收难度。

从支出看,增加政府公共投资规模,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减排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缓解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等,也都需要财政加大投入力度。财政支出基数较大、刚性很强,也增加财政支出压力。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面对财政收支紧张矛盾,政府要在结构优化上发挥财政的优势,做好优化结构的大文章,使政府资金充分发挥综合效应,在资金投入上强调区别对待,重点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民生等经济社会薄弱环节,给全社会增加有效供给。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韩洁、张旭东 )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