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岛内专家学者: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台湾部分务实善意

2009-03-06 09:45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台湾部分的讲话,迅速在岛内引起反响。岛内专家、学者指出,这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务实和善意,并明确了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方向。

温家宝在报告中说,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努力增强两岸双方政治互信。在此基础上,我们愿意通过协商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探讨两岸政治、军事问题,为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创造条件。

岛内专家学者认为,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了去年12月31日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阐明的立场,再次郑重宣示了大陆务实处理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的政策,也明确提出达成和平协议是两岸人民未来努力的方向。

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说,两岸通过协商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这是台湾老百姓多年的期盼。

他说,随着近年来大陆对台湾不断释出善意,两岸交流不断扩大,两岸间的友好关系持续增长,敌对意识逐渐消退。台湾民众从两岸交流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深刻体会到两岸和平发展的好处。正如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两岸关系开始步入和平发展轨道。

台湾文化大学中山学术研究所教授庞建国表示,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中台湾部分的表述,为两岸创造互利双赢的空间提供了可能。两岸和解不仅是两岸人民的愿望,也为国际社会所乐见。(记者李凯 王妍)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