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家粮食局局长透露今年粮食工作重点

2009-03-05 23:07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今天(3月5日)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了今年的粮食工作重点。

        他表示,保证粮食安全首先还是必须要从发展生产着手,因为生产决定分配和消费。

        第一,稳定粮食生产。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讲到了这个问题。在稳定粮食生产方面,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譬如说提高粮食收购价格。我们去年连续三次提高了粮食收购价格,主要是小麦和稻谷,提价幅度在20%。对今年的粮食生产,国家又较大幅度地提高了粮食收购价格。(这项政策)对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大投入,加强管理,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要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国家对四种补贴都加大了投入力度,特别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水库加固这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加上(推进推广)优良品种和科学种田技术,这些对促进粮食发展都会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完善基本的农村经营制度。这是调动农民发展生产积极性的有效措施——也包括稳定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 

        另外,他还表示,世界去年粮产量22.45亿吨,历史最高水平,可是贸易量只有2.5-2.8亿吨。我们一年消费粮食要5亿多吨,“从哪个国家能够买这么多粮食呢?所以,中国人要解决吃饭问题,只能把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我们粮食自给率的目标一定要保证在95%左右。这样,对世界粮食安全是个贡献,对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也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中国日报》记者  胡亦南  编辑 张峰)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