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宫亚洲政策主任:奥巴马要将中美关系提升为“全球关系”以化解不信任

2009-03-05 08:00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将把中美关系从“双边关系”的层面提升为“全球关系”以化解两国长久以来互不信任的局面,前白宫亚洲政策主任、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说。

        “事实上我觉得布什政府的中国政策是非常务实的,已经是一套相对比较好的对华政策,”李侃如说。他现在是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在前一阵美国大选时曾作为奥巴马的东亚政策顾问助其参选。

        “但是,在双边关系走过了三十年的道路之后,我们还是不信任对方,特别是从长期的目的来看,中国认为美国要遏制中国崛起,而美国认为中国要把美国在亚洲边缘化。”

        奥巴马改变这一局面的办法就是提升中美关系,李侃如说。“除了讨论纯粹属于双边领域的问题,以及发生在中国周围的事情如朝鲜的核问题,他(奥巴马)现在想要和中国在全球问题上展开讨论和合作,包括气候变化和金融危机等。”

         “如果我们能把关系提升到一个能够认真地共同致力于全球问题的层面,我想那将是一场长期的合作,使我们可以减少互相之间的不信任……现实是一个可以很好的形容这个政策的词汇。”(《中国日报》记者  李潇堃  编辑  张峰)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