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在弦上,医改如何命中要害?—来自代表委员和百姓的期待与建议

2009-03-03 19:23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经过全民征求意见、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箭在弦上”。对这项关系每个人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和医务工作者充满了期待。

长期以来,各界对药价高、看病难、个人负担重、公立医院现行机制弊端多等“痼疾”反映强烈,新医改方案在推行中能否准确命中这四大要害?

药价高:切断“以药养医”链条 基本药物“有效不贵”

“虽然国家多次下调药价,但很多药品从药厂出来进到医院销售,中间环节加价仍在十倍以上。”北京某知名三甲医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对新华社记者说。

我国医药费构成与其他国家大不一样,药费占一半以上,而其他国家一般是20%左右。这组来自卫生部的数据鲜明地揭示了,解决“看病贵”首先要在降低虚高药价上下功夫。

“药价是怎么定的,没人知道,特别是对基层老百姓来说,完全一团迷雾。” 来自重庆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吴再举说,乡亲们挣的那点辛苦钱,好些被虚高药价掏走。

众所周知,“以药养医”是问题症结。人们从这次医改中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医改征求意见稿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公立医院要通过多种方式逐步改革或取消药品加成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吕燕玲说,公益性是这次医改的“指针”,必须取消“以药养医”和药品加价。还需要注意解决部分新药定价过高、药品经销商层层加价等问题。

基本药物制度更给百姓提供了“有效不贵”的选择。世界卫生组织推荐,312种西药可以治疗80%以上疾病。国家将按照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药并重的原则,确定我国基本药物品种和数量。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药物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吴再举代表认为,基本药物制度是好事,要公开基本药物的清单和价格。这样,才能让基本药物制度真正发挥减轻百姓药费负担作用。

看病难:基层医院做好健康“守门人” 不再都挤大医院

北京市宣武区居民张凯前些天四岁的儿子发烧,不想在大医院排长队,抱着孩子来到家门口社区门诊。谁知医生连听诊都不给听,就连忙说这里看不了,别耽误了。结果他又不得不跑到儿童医院排了两小时队才看上病。

首都社区医院如此,乡镇基层情况怎样?安徽省铜陵县钟鸣镇牧村虽有卫生室,但没有专职医生。这里的负责人汤长春告诉记者,他和镇中心医院同事们用业余时间无偿、轮流到村卫生室上班,其实连镇中心医院也很少有医学本科生。

人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在基层医院缺乏足够的医疗人才和技术设备的情况下,人们自然涌向大医院。难怪有关部门在医改调研中发现,80%到大医院看病的病人,按理在基层医院可以解决。

要解决“看病难”,就应当合理分流病人。这次医改提出,在城市,由社区医院提供一般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初级诊疗服务,逐步承担起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职责。在农村,政府重点办好县级医院,并在每个乡镇办好一所卫生院,支持村卫生室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教授是著名心血管专家,在德国行医时一上午看7个病人,但在上海一天要接待100多位病人。他说:“迫切需要建立一套科学的转诊分流体系,改变专家教授95%的精力看常见病多发病的状况。同时要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使他们有能力承担起‘守门人’的角色。”

吴再举代表建议,国家要把医疗经费和资源真正向乡镇卫生所和村卫生室倾斜,配齐基本药品、器械和医务人员,让农民生病后能在家门口得到及时的、适当的治疗。而不是耽误了、误诊了,然后不得不去城里大医院看病。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长虹模塑科技有限公司模具厂抛光班班长杨梅说,医改要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硬件建设和从业人员的培养.只有把基层看病的平台搭好了,百姓才能放心选择到社区医院看病,从而缓解“看病难”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