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展会信息
重庆大足石刻博物馆开馆
中国文化报 2015-06-24

重庆大足石刻博物馆日前正式对外开放,近500件珍贵石质文物将首次全景展现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艺术魅力。

据了解,大足石刻博物馆主体为仿古设计,建筑中大量采用古建筑木质构件和结构,于2012年开工建设。博物馆展陈面积近5000平方米,包含中国佛教艺术陈列厅、大足石刻艺术陈列厅、石质文物保护技术展示厅等陈列展览馆,以及配套展示馆、石质文物保护中心等项目。博物馆主题展览“艺术涅槃——大足石刻展”共分为魅力、传承、圆融、流响、保护、重生、宝藏7个单元,通过大量文物、资料、图片、影像,全面展示石窟艺术从印度到大足的发展脉络、大足石刻在石窟艺术中国化进程中所开创的典范之美以及大足石刻的研究保护历程。

博物馆中的环幕影院,银幕周长94米,高5.6米,可同时容纳600位观众观影,是全球最大、首次使用激光投影的环幕影院。所播出的影片《千年佛足》是全球仅有的3部胶片拍摄的360度环幕电影无缝拼接画面,主要介绍了源于印度的佛教石窟艺术,沿着丝绸之路传播到中国留下的文化遗存,以及“大足石刻”的艺术及其文化底蕴。

据大足石刻研究院副院长刘贤高介绍,博物馆建成后,过去藏于文物库房中和散落于寺院里的原雕造像被集中收藏展示,游客可以在展厅中看到过去难得一见的文物,其中超过半数的展品是首次向公众展出。

大足石刻始建于初唐,至两宋时期达到鼎盛,其5万余尊石窟造像代表了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1992年大足石刻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名家作品
更多>>

刘知白:高山安可仰 徒此揖清芬

另眼看悲鸿

名家作品中的端午节

独爱杨家猫--杨世忠作品

鲁慕迅:气清格迥 花木无言最可人

朱道平:梦幻、玄想、幽秘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创作基地揭牌

6月14日上午,在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盛大举行《榴花诗社》、《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安徽省当代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安徽省江淮诗书画研究院》、《安徽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院》六家联合书画艺术创作基地揭牌仪式。

当艺术创作变成艺术生产

以克服艺术品的生产化倾向,让艺术回归创作的轨道上来。这是当前艺术界所面临的一个紧迫任务。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