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观点评论
从刘知白看国画的再生能力
《贵州文史丛刊》 2015-06-24

刘知白(1915—2003)原名刘庭坦,为当代著名山水画家。在近80年的绘画途程中,他上涉宋元,下及明清,一生不慕名利,远离画坛,潜心于传统近70年。

早在青年时代,入苏州美专国画系求学的刘知白,就受知于系主任顾彦平先生。从此他一脚踏进中国画的千年铁门槛,再没有回过头。

衰年变法

早在苏州美专毕业时,20多岁的刘知白,就为自己订下了“法、守、功、化”的艺术追求计划。这个“四字诀”,前三个字,说的都是学习——师古人,师造化,目的是达到“化”境——那个只有少数人能到的中国画画家的珠峰。

正当他醉心于艺术进取的当头,“文革”来了,他因“家庭出身有问题”,被下放到贵州龙里县洗马河区乡下。其间,又因生计艰难,往依儿辈,到织金县住了一段时间。事后证明,这一厄运,恰好成全了他的艺术追求意愿,他紧紧抓住了这一机会,努力补造中国画大家才具必备的另一只翅膀。他笔不停挥地在贵州山野写生,不厌精详地记录黔地山川的细节,日夕徘徊野水荒榛之岭,独领其中神韵。2年间,积写生稿5000余纸!

在这个基础上,进入70之年,他又开始实施他“四字诀”中,入“化”的新一轮计划。刘知白衰年变法即他的入化之途,极其独特。

首先是题材的独特。他没有走画名山大川的轻车熟路——以他的学古功夫,要在这条路上流连盘桓,再容易不过了。但一则由于客居贵州很久,太熟悉贵州,太热爱此地风物了。第二,以他诚朴的个性,凡是没有饱览之地,他是不去画的。所以,他选择了贵州山川,作为画材入化。

再说笔墨形式的独特。迄今为止,有大成的中国画家,其入化之法绝大多数都取从有熔铸,有中生有的渐变法。此法平实稳妥,易辨宗风来历,故也易为接受层理解。70岁以前的作品中,刘知白走的就是这样的路子,目前国内学术界能接受他的,也是这个时期,即古典主义时期的作品。

但是,刘氏天赋和智慧的表现,恰恰是在80岁以后的破笔泼墨时期。

多年来,这位耽于默察深思的老人,总想揭开画家王洽这个云遮雾绕的千年之谜,“想象王洽之法为之”的题识,频繁出现在他晚年的画作中。80以后,他终于痴梦成真,把个“王洽”给请了出来。这个“王洽”,就是他自己!这就是刘知白先生的衰年变法,他国画艺术入化境的第二阶段,即最高阶段。

现实意义

与绝大多数文人画家从有熔铸,有中生有的渐变法入化迥异,刘知白晚年的变法,是种从有寻无,无中生有的入化之法,这是种横出世表,难测源流的突变之法。

它完全不同于用西洋古典写实主义改良出的彩墨画,更不同于用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演绎出的后彩墨(今称的水墨)——它不是筑在“五四”后东来的西风体系上,它完全是国粹精神矜孤惜孤的结晶,是纯粹民族神韵、中国气派的新艺术。

中国画,是唯一古文明未断的伟大民族上千年智慧累积的结晶,它有自己一套独立的体系:一方面要求学习传统,以延续文明;一方面又强调师法自然,以汲取智慧活力;它绝不保守,它不过是因“极高明而道中庸”地坚持中体西用,而尊贵自持而已。对这样的“混沌之物”,本来是无须像“五四”人士那样,去给它开眼、凿鼻、撬嘴地多事一番的。因为西洋古典写实主义的解剖、透视、明暗、色彩、写生等屈从于视网膜的“科学”之法,若硬输入中国画,有出现“溶血”的危险——彩墨画到了第2代,其中几位最具才能者,都无法保有艺术活力到底。

而与此形成对照,与“危机-保留”论的判词相左的事实是,中国画不仅没有随国学的日趋沦丧、新学的大张日炽而衰飒颓败。恰恰相反,仗赖风雅余荫,丹青才杰,反挺育实蘩,大有四渎汇众流,澎湃赴大海之兴旺景象。“五四”以来,艺文尚洋轻中,到今天,更有艳谈“接轨”“一体化”的了。其实,文化的“国际接轨”,怕要国际撞鬼,艺文的“全球一体化”,怕是大家全部“遗体化”!

自“危机-保留”论耸动画坛以来,国粹派一直在苦苦找寻反驳“危论”的艺术证据。十数年间,陆陆续续有一些高蹈肥遁的中国画画家被发现了。其中一些先生,确有很高建树,使大家振奋。但是,追新逐奇的前卫人士,似乎并不因此心服口服。原因是,即使是这些画家中的杰出者,因寿限等缘故,都还不具备那种大生大死的艺术冲击力量。

而刘知白先生的破笔泼墨贵州山水,是显示了这种涅槃后重生的宏深威仪,和上国高流的峥嵘气象的。所以,中国画再生能力的艺术证据,形态最完整的,就在贵州,在刘知白先生的山水画艺术里。

刘知白,同黄秋园、徐生翁、陶博吾等先生的被发现一样,是个实证(他更是个活证),证实了中国画在技术、题材和观念上,都充满着勃勃生机,是个完全开放的体系。这些令人起敬的艺术家们,让我们越来越感到,中国画“保守”“落后”等等的论调,嚷嚷近百年到今天,已显得是多么的顽固和庸惰!

要说中国画有危机,危机就在教育——在那个拆乱了中国画“诗书画印”四大艺术构成的高校“中国画”教育!

(编辑 张承肃)

名家作品
更多>>

另眼看悲鸿

名家作品中的端午节

独爱杨家猫--杨世忠作品

鲁慕迅:气清格迥 花木无言最可人

朱道平:梦幻、玄想、幽秘

朱颖人:韵趣清逸

美各州政府的艺术资助拨款

五月底,旧金山市市长宣布将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将本市用于艺术方面的政府拨款提高七百万美元,但相对整个旧金山市的财政预算来说,艺术方面的预算仍然紧缩,并且在过去十年中已经下降了25%。

老舍:最懂画的作家(图)

今年是老舍诞辰116周年,中国美术馆在新春举办了“人民的艺术家——老舍、胡絜青藏画展”,不乏齐白石等现当代大师的精品。

中国画当代性问题思考(图)

中国画蕴含着品位、境界、修养、功力、格调、情致、等等中国独特的人文内涵和美学追求。一个艺术家通过笔墨将自己生活、精神、甚至于生命在笔墨的变化里倾注流淌,如醉如痴的在皴擦点染的律动里寻找自然的灵性,一种原始的创作快感油然而生,这便是中国画家欲罢不能的水墨自由世界。

艺术投资是个“艺术活儿”

目前的国内艺术市场上,业内行家、金融资本和企业收藏是最主要的三股参与力量。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