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名家作品
朱道平:梦幻、玄想、幽秘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6-15

 朱道平,1949年生,浙江黄岩人。中国现当代山水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199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朱道平:梦幻、玄想、幽秘

    松亭寻诗图

    朱道平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1973年作品首次入选全国美展,此后历年均参加全国及省级重大展览,作品参加全国七届、八届美展等。1986年首次在美术馆举办个展。此后多次在国内外举办画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型美术作品展览并多次获奖,曾先后赴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美国举办个展。现为南京书画院院长、江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文联副主席、南京市美协主席,曾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朱道平:梦幻、玄想、幽秘

    映秋图

    朱道平的画作给人一种美不胜收的感觉,他作品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空灵,再一个是秀中不弱,他的线条很细,但不让人感到弱,他笔下的山峰高耸入云,但不让人感到堆砌。他笔下的秋林,清旷疏朗的大地作背景,一簇簇细密的枝柯交错颤动,密密麻麻的叶子飘飞,有不尽的苍翠幽清之意。虽然画面结构常常是密不透风,但整体给人的感觉竟是异常的空明与冷逸。

    

朱道平:梦幻、玄想、幽秘

    秋趣图

    朱道平突破了传统山水画的格局,也摆脱了西洋绘画的约束,他完美结合了传统和现代的关系,从传统讲,他的画有境界、有意韵,特别是用笔、用线、用点非常地道;从现代看,他的空间处理变化丰富,把西方风景透视性的观察方法运用自如,在写生效果之外进行现代性追求,在现实时空上又打破现实,重新进行点、线、面组合。他的朱砂、朱丹,用红颜色营造境界变化时达到的梦幻、玄想、幽秘的境界,以及那些表现秋天境界的作品,是别人无法替代的!

朱道平:梦幻、玄想、幽秘

    姑苏小景

    朱道平画山水,有三大高师。一位是魏紫熙,著名的新金陵画派代表人物之一。后来朱道平到了南京书画院,与大书法家林散之相遇,林散之在绘画上也颇有成就。朱道平后来又遇到一位名师,就是自己的岳父苏天赐——江苏油画的领军人物。朱道平自己,也不免要感激这三位大师的引领。人生能有这样的幸遇,一辈子便拥有了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但机缘巧合,只是成功的条件之一。朱道平今天在山水画上的成就,更多地应该得源于他内在唯美、浪漫却又质朴的绘画力量吧。

    近年来,朱道平也向其他画种拓展,他与苏凌合作的漆画《夏华秋实》在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获得了金奖。《夏华秋实》风格接近于朱道平山水画的密体一路,作品将水墨画自由灵动的点线趣味,融入大漆皱漆工艺,以厚薄不一的漆皱表现荷花叶与梗的丰富肌理,再用蛋壳层层着花,磨出后妙趣天成,生动地呈现出江南夏秋之交三秋桂子、十里荷香的意趣。(中国日报书画艺术编辑张承肃)

名家作品
更多>>

朱颖人:韵趣清逸

尤无曲:弦上恰存杳渺声

周亚鸣:桃花杏雨江南(图)

申石伽 :疏影冷香 溢纸而出

苏葆桢:朴雅秀出

齐白石作品拾遗

两岸精品书画昆明拍卖纪念远征军

5日,“中国远征军纪念设施建设暨南侨机工爱国精神宣传弘扬书画作品展及义拍活动”在昆明市博物馆举行,活动对56幅两岸精品书画作品进行拍卖,筹集善款用于纪念中国远征军及宣传南侨机工爱国精神的公益活动。

国画秘笈(图)

一、布置迫塞;二、远近不分;三、山无气脉;四、水无源流;五、境无夷险;六、路无出入;七、石止一面;八。树少四枝;九、人物伛偻;十、楼阁错杂;十一、滃淡失宜;十二、点染无法。

画集序言选:老舍 桑子中画集序

这本画集内的作品不是温室里烘养出来的花草,是与自然为友的结果。真的,自然是子中的好友。他喜游,而且有对会看的眼。有些诗人,每到一处便作首诗。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