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NASA发现新太阳系 围绕其公转的行星或存在液态水

2012-09-01 08:29: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NASA发现新太阳系 围绕其公转的行星或存在液态水
NASA发现的新太阳系的图解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宣布发现了另外一个太阳系——开普勒太阳系,该星系中有两颗相互围绕运行的恒星,并且还有两颗行星围绕这一星系运行,其中一颗处在适合生命体生存繁衍的可居住区域内,也就是说该星球上可能存在液态水,适合生物生存。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8月30日报道,开普勒太阳系距离地球有4900光年远,因有两颗恒星而被称为二元恒星体系。从地球优势位置去观察开普勒太阳系,那两个相互环绕的恒星每隔7天半就会形成一次日蚀。其中一颗恒星与太阳大小相似,不过亮度仅是太阳的84%。另一颗只有太阳的三分之一那么大,亮度不及太阳的1%。

围绕其公转的两颗恒星分别是位于内侧的开普勒-47b和外侧的开普勒-47c。

尽管开普勒-47b的半径是地球的三倍,不过它仍是已知最小的凌日环联星运转行星。它围绕在这对恒星公转一圈的时间不到50天。虽然无法从地球上直接观测到该星球的表面,不过外界推测那上面应该是一个闷热的世界,因为在过热的环境中,甲烷得到破坏,这种情况可能使该星球上出现浓厚的霾雾。

开普勒-47c围绕恒星运行一圈需要303天。这一颗行星位于可居住区内,也就是说该星球上可能存在液态水,也可能存在适合生物生存的条件。开普勒-47c可能比海王星稍大,周围被水蒸气覆盖,

NASA埃姆斯研究中心开普勒任务课题组长威廉•博鲁茨基说:“与太阳不同的是,很多恒星只是多恒星系统中的一部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恒星相围绕运行。问题是它们是否有行星或行星系,有关开普勒的发现证明,这个太阳系有恒星系。 ”这一发现表明,二元恒星体系也支持两颗及以上的行星存在,同时展示了行星系多样性的特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北风)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太阳系 液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