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萨科齐“毒舌”被曝光:希腊前总理是“疯子”|英乘客亲历惊魂一刻:我看到飞机轮胎掉了!|世纪吉日“6个1”驾临 准妈妈冲刺生娃|
时政>美欧>美国
美科学家称太阳系曾存在第五颗巨行星 后被木星撞出
2011-11-13 09:55: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美科学家称太阳系曾存在第五颗巨行星 后被木星撞出
科学家根据电脑模拟得出结论:太阳系可能曾经存在五颗巨行星,但这第五颗巨行星在太阳系演变过程中被“驱逐出境”了。
美科学家称太阳系曾存在第五颗巨行星 后被木星撞出
木星被“喷射”并偏离了自己原有的轨道,将第五颗巨行星“撞”出了太阳系。

众所周知,太阳系有四颗巨行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而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11日报道,美国西南研究院科学家戴维·内斯沃尼认为,最初的太阳系可能不仅仅存在这四颗巨行星,应该还存在第五颗巨行星,只是这颗神秘的巨行星在宇宙演变的过程中被“驱逐”出了太阳系。

经过6000次针对太阳系的诞生与早期演变过程的模拟和数据分析,内斯沃尼认为,太阳系依靠四颗巨行星就演变成今天这种规模和轨道构造的几率仅有2.5%。而如果太阳系还存在第五颗巨行星,这一几率就会上升为25%。

那么这第五颗巨行星后来为何被“驱逐”出了太阳系呢?科学家认为,这颗巨行星的离开与木星轨道的变化有关。也就是说,由于引力等因素,木星曾在太阳系演变的早期阶段长期处于靠近太阳系中心的位置,与现今地球和火星的轨道位置相近。但是由于某些原因,木星被“喷射”出了原有的运行轨道,并且将这第五颗巨行星“撞”出了太阳系。

内斯沃尼表示:“近期,科学家们在星际空间中发现了大量自由漂浮的行星。联系这一发现,我们有理由相信,行星的‘喷射’现象是宇宙中时有发生的一类现象。这正好解释了为什么太阳系中只剩下四颗巨行星的问题。”

约45亿年前,大量宇宙尘埃和气体向太阳系中心位置塌陷,太阳由此诞生,太阳系也随之逐渐形成。而行星则是在大约1000万年后才开始出现的,且在很长时期内一直处于运行轨道不稳定的状态。

目前,太阳正值“而立之年”。据专家推测,约50亿年后,太阳上的氢燃料将燃烧殆尽,届时太阳将会膨胀并形成一颗燃烧氦气的巨大红色星球,并有可能吞噬地球。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古墓长明灯千年不熄之谜!
在终年不见天日的古墓中,总有灯火幽幽地注视着盗墓者。为什么它们能够千年不熄? >> 详细

论坛
赛场风景:体育美女记者
体育赛场是力量的美,而美女记者们则是赛场的另一道风景线,来看看记者节中外体育美女记者。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