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加藤嘉一:再见,中国

2012-08-17 21:07: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加藤嘉一,在华最有名的专栏作者,在八月离开了他生活奋斗九年的中国,将要在美国哈佛肯尼迪学院展开新的生活。面对有人认为他的离开是迫于稍早前在南京的一次公开演讲中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模糊态度而引起的风波,他说:“我三年前就开始计划。我的离开是为了更好地观察中国。”

加藤2003年来到北京时,“不会讲中文,没有一分人民币”,而他在九年的求学和社会活动中,发表了1000篇专栏文章,出版了20多本书,涵盖中英日三种语言。而此时,将要离开的他,虽然只有28岁,却在言谈间流露出超乎年龄的成熟和“长辈”的气质。

《中国日报》在加藤离开之际,在他的母校北京大学外的万圣书园见到了这位不谈“成功”只谈“成长”的作者、演讲者和中国观察者。

北京大学

加藤在北大读国际关系研究生时的班长杨辉对加藤两种形象印象深刻:“穿着鲜艳的紧身衣在校园里跑步,以及在一堆穿便装的同学里穿西装打领带来上课。”

杨说加藤在学校的时候女生都很崇拜他,因为他较早地开始许多社会活动,是个真正的“实干家”。并且难得地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加藤说他是《人民日报》和《新闻联播》的忠实粉丝,他求学时不仅从中领悟了不少语言技能,而现在它们更是他眼中的中国政治气候的风向标。

“我非常认真细致地阅读和观看,捕捉里面的信息和细节,”他说,“外国人应该认真对待它们。”

他还说,曾经有人问他怎么买股票,“我怎么知道买股票,不过我告诉他看《人民日报》好了,信息都在上面,”他说。

加藤在北京大学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业,专业都是国际关系,关注的是“大国关系”。他说之所以选择来中国,是因为他少时希望能在联合国工作,负担不起去美国等国的费用,而中国,作为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国家之一,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来的时候只知道这里人口众多,知道毛泽东和‘你好’,”他说。

加藤因为中学时靠翻译赚钱,有着不错的英语能力。他说他看报纸都会用另外一种语言做笔记,并且除了阅读,还很重视旅行和与人交流。

少年时肩负着家庭负担的加藤,现在已经在老家伊豆给母亲买了房子,全靠的是勤劳和永远对自己不满足的精神。

“我将要靠自己的名字,而不是靠什么机构,活下去,”他认真地,举着手中简单印有“加藤嘉一”四个字的名片说。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加藤嘉一 日本 中国 北京大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