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尊重历史的日本永远得不到尊重

2012-08-16 11:08:05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投降纪念日。

但这一天,日本对它给亚洲国家和人民带来的痛苦只字未提,听罢官方表态,仿佛自己也是那场战争的受害者一样,全然忘了自己侵略者的身份。

更让世人匪夷所思的是,野田内阁两名成员选择在这一天参拜靖国神社,分别是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兼绑架问题担当大臣松原仁和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这也是他们首次参拜靖国神社。

那里供奉着14个被东京战争法庭列为甲级战犯的战争狂人和200多万日本侵略者的亡灵,那座神社对日本军国主义者重要,或许也会吸引几个喜爱作秀的政客,但对中韩等亚洲邻国而言,含义却决然不同。

参拜行为说明日本非但不知悔改,而且对战争罪人表示尊重。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任时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就一度跌入谷底。

这种丑陋行为深深地伤害了亚洲邻国人民的感情,极大地损害了国家间关系,也严重抹黑了日本的国家形象。

靖国神社披着宗教场所的外衣,实则扮演着政治角色,为侵略战争辩护,推脱日本的历史责任。参拜行为也就沦为最低劣的政治作秀。

神社博物馆内展览的内容是非颠倒的典范,歪曲历史,丝毫不提亚洲邻国的苦难,大书特书日本军人的“牺牲”。在这里看不到日本侵略者的残忍、血腥和暴虐,只能感受到为日本“牺牲”的豪迈和悲壮。

一切表明,日本至今拒绝正视它的失败和历史,竭尽所能混淆视听,淡化战争的残酷,推卸责任。这是一个国家胸怀的真实写照。

同为二战战败国,德国教科书对那段历史记载详细、客观、全面。相比之下,日本教科书始终对日本侵略者在亚洲邻国所犯的滔天罪行讳莫如深。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把戏,愚蠢而危险,畸形的教育直接扭曲的是年轻一代的心灵。

推己及人,在历史和战争问题上,日本不懂自尊自重,当然也得不到他国的尊重,更没有资格算得上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尽管日本一直如此定位自己。战争和屠杀虽已结束,但历史从未尘封,伤疤远未痊愈,战争的阴魂不散。

亵渎历史,日本和邻国就根本不可能实现有关战争和历史问题的和解。中国对日主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并不表明历史不重要,恰恰相反,如果不尊重历史,就谈不上镜鉴,迷失方向,何谈未来?

一个“选择性健忘”的国家交不到真朋友。一个假装“睡觉”的国家永远无法被唤醒。

8月15日本应是反思的日子,日本官员的行为却揭开了老伤疤,点燃了新仇恨。我们没有看到日本丝毫积极的改变,这个国家置邻国人民感情于不顾,长此以往,日本耻辱的侵略战争史非但没有结束,反而仍将持续。

(来源:中国日报 编辑:小唐 )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日本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