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欧洲出口市场下半年情况堪忧

2012-08-15 21:16: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7月,中国对欧出口同比下降16.2%,而对美国的出口增速由6月份的10.6%下降到7月份的0.6%。

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短期内对欧盟出口没有复苏的迹象,欧盟市场会继续萎缩,可能要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欧盟市场疲软,今年一季度以来我们正尽一切手段降低成本。成本居高不下,而订单却一直在下降,一些欧洲客户把订单转移到了东南亚国家,他们劳动力成本更便宜,”浙江绍兴金涌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经理张关金说道。

该公司两年前即开始开拓国内市场,国内市场占了其销售额的一半。

海关总署在近期的发布会上表示,全球需求萎缩,国内要素成本上升,中国外贸企稳的基础并不太稳固。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近日表示,随着欧债危机蔓延,完成年初制定的10%的外贸增长目标的压力加大。

除需求下降之外,欧洲各国对华发起的各种贸易救济调查使得中国出口企业的处境雪上加霜。

三月份,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企业担心遭受中方报复而不敢诉诸欧委会寻求对华产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因而欧委会考虑它将对中国制造的产品课以关税以抵消所谓的补贴。但专家表示此举一旦付诸行动,将严重背离WTO的规则。

欧盟对华贸易救济也由低端制造品向高端产品蔓延,据报道,欧委会5月份表示将调查包括华为和中兴在内的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美国发布对华太阳能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初裁之后,欧洲的太阳能制造商据称也准备对中国相关企业发起反倾销调查。

“上半年陶瓷产品对欧出口不太好,一些工厂订单不足,主要是受欧债危机的影响,”玛戈隆特骨瓷(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春阳说道。

“下半年形势比上半年还要糟糕,很多陶瓷工厂下半年都没订单,此外,欧盟陶瓷反倾销10月即将出结果。中长期来看,不看好欧盟市场,不会继续开发欧盟市场。陶瓷中小企业生存空间下半年比上半年更艰难,”他说。

玛戈隆特公司有300多人,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3.5%。

“这是因为公司预计到了市场的前景不乐观,开拓了出口市场,增加了中东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此外,公司已经从单纯的骨瓷加工转向了研发,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和渠道,两年前玩成了转型。”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号召出口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说政府将继续鼓励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因为新兴市场还是很有活力的。

(中国日报财经中心记者丁清芬、李加宝在北京,许靖烯在广东报道,虞然在上海和苏梦在广东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欧洲 出口 堪忧 广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