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印度7月出口同比下滑约15% 通胀率降至6.87%

2012-08-15 07:2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印度政府14日公布的外贸和通胀率数据一喜一忧,其中,今年7月印度出口同比下滑14.8%至224亿美元,进口下滑7.6%至379亿美元,当月出现155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较去年同期的148亿美元有所扩大。

而衡量印度通胀形势的7月批发价格指数(WPI)同比增长6.87%,增幅较6月份的7.25%有明显回落,且创过去32个月新低。

分析人士称,经济形势的恶化和通胀率的回落将打开印度央行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不过,鉴于降息或会削减本币吸引力,进而加大贬值态势,印度央行将陷入货币政策的两难困境。

印度科塔克・马亨德拉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英德拉尼尔・潘表示:“从央行的角度来看,379亿美元的进口额简直就是灾难,这并未使该行降息的大门敞开。”

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18.5%。而今年第一季度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仅增长5.3%,是自2003年以来的最小增幅。高盛更是将印度本财年(截至明年3月底)的经济增速预期由前值6.6%大幅降至5.7%,将同期通胀率预期由6.5%上调至7.2%。

另外,在货币政策选择上,印度央行在今年4月降息50个基点至8%后,政策立场似乎更倾向于控通胀,以至于其后连续三个月维持该利率水平不变。

13日晚间,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表示:“为将通胀率压低,牺牲部分经济增长是不可避免也是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