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欧洲出口市场下半年情况堪忧

2012-08-15 21:16: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上半年,欧盟拱手让出中国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美国取而代之,而对中国的出口企业来讲,随着欧债危机恶化,煎熬的日子才刚开始。

对于广东增城石滩镇新世界百货的老板林秀梅来说,生意越来越难了。

“周边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裁员、关门歇业,来这里买东西的人非常少,对我们店影响太大了,几乎维持不了,不够钱拿货,不够钱周转,”她说。

石滩镇距离广州大约两小时车程, 镇上聚集了众多出口企业, 而新世界百货林老板的烦恼直接来源于镇上出口企业的困境。

随着欧债危机的深化,中国的制造商和出口企业明显感觉到欧盟市场的大幅萎缩。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市场萎缩使中国企业不得不削减成本或者停业倒闭。而更为严重的是,欧盟市场的情况依然在恶化。

广东苹果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做皮革生意的民营企业,副总经理曾红武说上半年来自欧洲客户的订单同比下降了20%,而欧盟是该公司最大的出口市场,占了近70%的出口额。

“所有的消息都不好,订单少了,人民币升值,成本上升,全球的经济形势恶化,我们的利润也就变薄了,”他说。

“如果国内外的形势一直这样下去,那我顶多还能撑个三五年就得结束皮革外贸业务。”

自2011年8月之后,中国对欧盟出口增长速度一直在下滑。除2月和5月份之外,上半年对欧盟出口都是负增长。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9544亿美元,同比增长9.2%。对欧盟出口1631亿美元,同比微降0.8%,同期对美国出口1653亿美元,同比增长13.6%。

前六个月,美国取代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这也是2006年来的首次。而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占了中国出口总量的17.1%,而2010年这一份额还高达20%。

对于下半年欧盟市场的前景,国内的企业和专家似乎都不太乐观。

“从上半年的形势来看,中国对欧盟出口下降的非常厉害。如果欧盟经济以及世界经济在下半年不出现好的势头,那么中欧双边贸易在下半年将会低谷徘徊。下半年不排除对欧出口恢复增长的可能,但是任务非常艰巨,”商务部贸研院欧洲研究部专家姚玲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欧洲 出口 堪忧 广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