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卡扎菲情报主管被捕 利比亚、法国、国际刑事法院三方“抢人”

2012-03-19 08:46: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卡扎菲情报主管被捕 利比亚、法国、国际刑事法院三方“抢人”
卡扎菲政权的情报部门负责人阿卜杜拉•塞努西(资料图)

据英国媒体报道,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情报部门负责人阿卜杜拉•塞努西3月16日晚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机场被捕。塞努西是被国际刑事法院通缉的要犯,而利比亚和法国也都提出了引渡要求。

毛里塔尼亚安全官员介绍说,塞努西当时刚刚搭乘航班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抵达努瓦克肖特,被捕时手持一本伪造的马里护照,他随后被带往毛里塔尼亚国家情报部大楼。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证实了上述消息。“今天我们证实阿卜杜拉•塞努西被捕的消息,”利比亚当局发言人说,“被捕时还有另一名男子,可能是他的儿子。”

今年63岁的塞努西是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亲戚,绰号“屠夫”的他曾被视作卡扎菲最亲密的助手。去年,利比亚发生动乱,塞努西在动乱中逃离利比亚。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表示希望能引渡塞努西。一名发言人称,已就引渡要求与毛里塔尼亚进行电话沟通。有分析认为,利比亚当局或许希望可以从塞努西身上得到有关卡扎菲前政权最详细的内情。

在利比亚国内,塞努西被捕的消息令不少人欢呼雀跃。的黎波里一名居民表示:“塞努西就是卡扎菲的‘黑匣子’,他掌握大量情报内幕,他的手上有许多条人命,他应该被遣返回利比亚受审。”另一名当地人说:“这对利比亚人来说是个重大时刻,他要是在这里被捕就好了。”

与此同时,法国总统萨科齐也提出引渡塞努西的请求。法国总统府发表公报指出,塞努西被指与1989年炸毁法国联合航空运输公司一架班机事件有关,因此法国政府将向毛里塔尼亚提出引渡要求。那次袭击造成170人遇难,其中包括54名法国人。法国一家法庭1999年缺席判处塞努西终身监禁。法方认为,塞努西等6名爆炸直接制造者已经受到缺席审判,应当结束“缺席判决”,让被告在法国出席庭审。

法国联合航空运输公司家属协会发表声明说,他们希望法国政府能够确保塞努西被绳之以法。“我们一直坚信,那起袭击事件的幕后元凶必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除利比亚和法国外,设在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也要求引渡塞努西,称他犯有反人类罪。国际刑事法院去年6月对塞努西发出通缉令,指控他1996年参与杀害的黎波里阿布•萨利姆监狱中的1200名囚犯,并在镇压利比亚反对派的抗议活动中实施了谋杀。与他同时被通缉的还有卡扎菲本人及其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卡扎菲后来在家乡苏尔特被俘身亡,赛义夫则于去年11月在利比亚南部被抓获。

不过,毛里塔尼亚并没有签署设立国际刑事法院的《罗马条约》,因此尚不清楚该国是否会同国际刑事法院保持合作。国际刑事法院发言人在获知这一消息后向外界表示,他们将同毛官方确认这一消息,并寻求相应的合作,尽管毛没有加入《罗马条约》,但是作为联合国成员国,应该遵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同国际刑事法院合作。

毛里塔尼亚当局17日宣布,在考虑是否遣返塞努西前,将对其展开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周凤梅)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卡扎菲 情报主管 塞努西 被捕 利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