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国际影响力上升的佐证:BBC推出汉语教学动画片

2012-03-14 08:41:3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国际影响力上升的佐证:BBC推出汉语教学动画片
跟我说汉语:伟教英国的孩子们说一些基本的汉语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儿童频道(CBeebies)于3月12日开始播出教授汉语普通话的动画系列短片,以满足英国儿童学习汉语的强烈需求。

在动画片中,一个脚踏轮滑鞋、头戴安全帽的名叫“伟”的昆虫通过唱歌和游戏的方式教孩子们说一些简单的汉语,如“你好”、“谢谢”、动物的名称、颜色的说法以及从1到10的数法。

事实上,伟是儿童节目《语言秀》(The Lingo Show)的主角Lingo昆虫家族的一员。《语言秀》是CBeebies推出的一档针对4到6岁学龄前儿童的系列节目。在长约11分钟的每一集节目中,Lingo家族的一位成员会用自己所精通的外语进行“表演”,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该种语言中的一些基本词汇教给观众。

据制片人介绍,汉语是该节目重点教授的语言,因而这次伟将接连表演五场“汉语秀”,从12日到16日在CBeebies播出。除了汉语外,法语、西班牙语、乌尔都语、索马里语、波兰语等也在介绍之列。

近年来,英国人学习汉语的热情不断高涨,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人提议将汉语作为中学阶段必修的外语之一。这是因为在他们看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将不断提升,很可能成为影响未来世界经济走向的决定性力量,而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普通话则成为求职或工作时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有力手段。

但很多英国人,尤其是孩子们,在学习汉语时都不得法,而且或多或少存在着误区。“人们往往批评中国的教育太过强调死记硬背,但对于孩子们来说,重复对于汉语学习还是很有效果的,”英国利兹大学讲授“中文研究”的高级讲师韦特曼博士说,“因为汉语是有音调的,因此孩子们可以很容易地通过模仿、诵读童谣以及唱歌的方式来学习。”可爱的伟在动画片中常常会唱上几句,想必也是出于这个原因吧。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刘纯萍)
 

编辑: 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