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云南>云南新闻
云南“史上最短命公路”追踪:官方否认抢工期
2011-07-12 09:05:04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主持人:

岩松你看,各方都在说自己这方面做的是没有问题的,现在又出来一个天气上的原因,说雨大,到底是雨大还是路差,你觉得?

白岩松(评论员):

我觉得下大雨不是地震,地震不可预测,但是下大雨作为你这儿的地质条件和相应的环境来说,你是应该有预期的,如果持续的大雨应该导致一个刚刚开通的道路最后出现这样的状况,并造成两死两伤的话,我们可以不说施工有问题了,那你设计起码有问题。为什么后来在这个事情出来了之后,又有了新的建议,应该建这个桥等等,因此,我觉得不是雨到,而是之前我们在修建整个这个过程中,一定存在问题,这是第一句话。

第二句话我想说的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都知道这句话。实践的结果是什么呢?两死两伤,然后试通车的第二天就出现了大范围的垮塌,如果我们用这种实践去倒推的话,那你当初一定会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因为实践摆放在这里。

我觉得第三个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命关天,放在这儿了,我们所有的人也都在关注,谁鉴定了这样的一个结果,这一点也非常重要,我们看到了是出现了这样的一个塌方所在地区的上级部门去进行了这样的一个鉴定,我相信专家们是科学的,是理性的,结论我也愿意相信他。既然是一大家子人没有回避,可能就不太合适,就像我妈是老师,她可能很客观地评价我,但是我不主张别人用我妈对我的评价当成对我的评价,因为谁都会想,这毕竟是他妈。

主持人:

这个错误出了,现在的问题就是赶紧把这个错给改了,所以当地县的交通局局长说,现在不是划分责任的时候,最关键的是如何尽快把垮塌的部分修好,方便老百姓出行,因为老百姓的事才是大事。你觉得他这是一个很务实的解决问题的态度吗?

白岩松:

这句话放到哪儿都觉得特有道理,太有人情味了,非常正确的一句话,但是不是说特有道理,看着无懈可击,绝对正确的话语就是对的,甚至非常可怕。为什么呢?你看,现在不是划分责任的时候,谁说的?两死两伤要不要承担责任?更重要的一点,出现了这种情况的时候,如果责任还没弄清的时候,你即使把垮塌的部分修好了,其它的地方会不会出现新的垮塌呢?要方便老百姓的出行,请问,如果责任没有说清楚的情况下的时候,老百姓敢出行上这条路吗?老百姓的事情才是大事,只有这句话才是真正靠谱的,但是该如何面对它,既然老百姓的事情是绝对的大事,那这条路在设计,在施工,以及在出现了这个问题之后,既然老百姓的事是大事,态度就要转变过来,把责任弄清,保证接下来不出相关的问题。因此这句话看着非常对,但是我非常担心,它有可能变成掩饰责任,甚至推卸责任,最后不了了之的一个特漂亮的借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部门:只有高铁长时间延误才能全额退票
审计署:地方债数据真实可靠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