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食用油企业涨价冲动难抑 部分产品价格悄然上涨
2011-07-12 09:02: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政策“不敌”市场 限价加剧亏损

食用油企业涨价冲动难抑

食用油提价的消息,让已创新高的物价又添上涨压力。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对食用油进行限价的政策下,虽然多数企业均表示没有提价计划,但终端市场上部分产品价格已悄然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成本上涨,很多食用油企业亏损情况加剧,涨价冲动较为强烈,加上国际大豆价格高位运行,这些因素可能推升下半年食用油价格。

市场

终端价格已悄然上涨

鲁花花生油近日开始提价销售,会否成为推动食用油涨价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北京新发地农产品中央批发市场一位粮油经销商告诉记者,其他品牌的食用油最近价格比较稳定,而每箱4桶装的鲁花花生油价格已经上涨了20元。

齐鲁证券的最新报告预计,鲁花作为国内第三大食用油品牌,其率先提价有望引起小企业的跟风行为。鲁花花生油提价只是国内食用油价格补涨的第一步,后期若相关部委放松价格管制,预计包括大豆油、玉米油等在内的食用油联袂涨价将会轮次展开。

“如果大型企业涨价,中小企业肯定会跟着涨。”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记者就此采访了中粮、益海嘉里等食用油加工企业,得到的答复均是“没有提价计划”。

中粮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福临门品牌目前没有涨价计划,企业通过优化管理,提高产能和效率,控制成本,供应高品质产品,维护市场稳定和满足消费者需求。

玉米油生产企业西王食品总经理王红雨说,现在国家对食用油价格调控严格,企业还没有提价计划。

“鲁花的产品本来是走高端路线,产品没有像金龙鱼、福临门那样普及,单品提价对整个市场影响不会特别大,其他企业跟着涨价的可能性不大。”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即使多数企业没有下发提价通知,部分终端市场也开始悄然上调价格。记者在北京南四环的一家大型超市看到,5升装的金龙鱼精炼一级大豆油和汇福一级大豆油4月份的价格分别为57.9元和51.5元,到6月则分别涨到了59.8元和54.9元。

另据商务部的监测数据,6月27日至7月3日国内食用油零售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2%,其中菜籽油、花生油零售价格分别上涨0.3%和0.1%;豆油价格与前一周持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部门:只有高铁长时间延误才能全额退票
审计署:地方债数据真实可靠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