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援藏大事记
援藏大事记:1980-1989
2011-05-09 15:58:3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980年

3月14至15日,中央书记处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西藏自治区当前的中心任务、奋斗目标和八项方针,解决因林彪、“四人帮”破坏造成的民族关系和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4月17日,中共中央转发《西藏工作座谈会纪要》,通知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西藏自治区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是:以藏族干部和藏族人民为主,增强各族干部和各族人民的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从西藏实际情况出发,千方百计地医治林彪、“四人帮”造成的创伤,发展国民经济、提高各族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科学水平,建设边疆,巩固边防,有计划有步骤地使西藏兴旺发达,繁荣富裕起来。

5月10日,邓小平、彭真,胡耀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党接见了五一节少数民族参观团全体代表和政法干校即将毕业返藏族学员,并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5月22日,受党中央委托,由胡耀邦、万里、阿沛·阿旺晋美、杨静仁率领的中央工作组到达拉萨。

5月26日,在西南农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区一批农业领导干部进入西南农学院学习。

5月29日,胡耀邦同志向西藏自治区4500多名干部作了题为《为建设一个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而奋斗》的重要报告。胡耀邦同志指出,西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六件大事是:第一,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行使民族区域自治的自治权力;第二,根据当前西藏相当困难的情况,坚实实行休养生息的政策,大大减轻群众的负担;第三,在所有的经济问题上,西藏采取特殊的、适合西藏情况的,灵活的政策;第四,要把国家支援你们的大量经费用到发展农牧业生产和藏族人民日常迫切需要的用品上来;第五,要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前提下,大力地、充分地发展藏族的科学文化教育事业;第六,要正确执行党的民族干部政策,要极大地加强藏汉族干部的亲密团结。

5月31日,胡耀邦、万里同志结束在西藏的考察,乘专机离开拉萨回北京。

6月1日,我国培养出第一批全天候歼击机藏族飞行员。

7月3日至6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到那曲地区和当雄县考察工作。

7月6日,阿沛·阿旺晋美、杨静仁同志到山南等地考察工作,与干部群众共商治穷致富大计,并在山南地直机关区以上、驻军营以上干部大会上讲了话。

7月11日至15日,北京市经济协作代表团向西藏自治区经济协作代表团就发展相互间经济协作问题在拉萨达成协议。

7月23日,哈尔滨医科大学为西藏培养的第一批公共卫生专业31名藏族学生毕业回西藏工作。

7月,内地各大专院校选派144名毕业生进藏,进行为期8年的援藏工作。

8月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彭冲接见子西藏自治区政协参观团一行36人。

10月5日,共青团中央向拉萨青少年赠送了7台电视机。

10月11日,中央政法干校为西藏培养的第八期西藏班100名藏族学员毕业反回西藏。自1957年以来,中央政法干校共为西藏培养了1500多名藏族政法干部。

10月12日,第四批十四个省市的517名援藏教师陆续到达西藏。

10月,国务院宗教事务管理局拨款50万元修复我区著名黄教寺庙甘丹寺的主要殿堂。

1981年

1月31日,上海市广大教师、辅导员和上海小朋友赠送给西藏各地市小学的少年儿童的礼品分发仪式在拉萨市少年宫隆重举行。礼品共有642箱,20多万件。

2月21日,全国有三十多所大专院校和中等中专学校为西藏培训干部和专业人才。目前,已有三千多名干部和专业人员陆续结业返回西藏。

5月11日,中央民族歌舞团、云南省歌舞团的113名文艺工作者到达拉萨,参加西藏和平解放三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5月23日,首都各族各界人士1400多人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协议签订三十周年。乌兰夫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向我区人民、人民解放军和各族干部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慰问。

6月12日,胡耀邦、万里等同志在中南海会见了上海戏剧学院第三届藏族毕业班赴京演出团的同志。

12月22日,羊八井地热试验电站正式发电,强大的电流通过90多公里的高压线路送到拉萨,每日可向拉萨供电2000千瓦以上。

1982年

1月1日,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对西藏的民族贸易企业实行贷款优惠利率,年利率由过去的72%下降为39%。

1月29日,天津市高等院校的21名教师启程来拉萨,将在西藏师范学院分别承担半年至两年的教学工作。

1月,由国家民委拨款30万元建成的帕里卡垫厂投产。

5月,中国农业科学院西藏作物品种资源考察队到达昌都,将对昌都地区的13个县进行深入的考察。

7月18日,湖南、河南两省派出的第五批援藏教师共123人已于7月7日和9日先后乘飞机抵达拉萨。

辽宁、湖南、河南等四批援藏教师约130人胜利完成在藏两年的教学任务于7月中旬前后乘飞机返回内地。

10月3日,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下,拉萨药王山自来水厂建成投产,市区居民从此结束了靠在水井打水和到拉萨河前水的日子。

10月7日,全国各地共有11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包括一名研究生)自愿要求来西藏工作,第一批到达拉萨的40人已陆续走上工作岗位。

10月25日,中央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两年来,西藏各项事业发生了重大变化,体现了党在民族地区工作指导方针的伟大胜利。

11月19日,国家邮电部派工作组来西藏考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