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三部委紧急叫停密码挂失费 银行何时告别救火式监管
2011-07-08 16:22:4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聚焦银行收费:三部委紧急叫停密码挂失费 银行何时告别“救火式”监管?

7日晚间,针对公众反映强烈的部分银行收取密码挂失费的问题,银监会、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银行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及时纠正政策误读,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取消该项收费,个别未及时跟进的银行也正着手立即执行。

业内分析人士称,紧急叫停密码挂失费背后折射出相关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行政立法的滞后,必须尽快告别“救火式”监管。同时,呼吁尽快修订并颁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让银行收费有法可依。

三部委紧急叫停密码挂失费

银监会、央行和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要求,自7月1日起,银行须免除个人储蓄账户开销户手续费、存折开户工本费、密码修改手续费和密码重置手续费等34项服务收费。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个别银行与政策玩起了“打擦边球”。

广州市民李刚告诉记者,几天前他去某国有商业银行广州天河北路的一家营业网点办理密码重置业务时,被告知需交纳10元密码挂失费。“不是已经取消密码重置费了吗?为什么还要收挂失费呢?这样一来,更换密码还是收费了。”李刚先生感觉很困惑。

不仅如此,记者在广州采访中发现,自7月1日三部委取消34项银行收费的《通知》生效以来,不少银行刻意曲解概念,与政策“打擦边球”,将“密码重置费”改头换面成“密码挂失费”,然后理直气壮继续向客户收费。

针对此类问题,银监会等三部委7日晚间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银行金融机构严格执行《通知》,紧急叫停了密码挂失费。

至记者发稿时,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广州银行等在内的广州地区主要商业银行已经明确停止向客户收取密码挂失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总理十天内三次过问猪肉价格心系民生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