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二三线城市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称无钱可贷
2011-07-14 09:11: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南昌等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多家商业银行已经暂停个人房贷业务。不少购房者表示,即便房贷申请已通过审批,贷款也迟迟不能到位。业内人士认为,在“调控政策+信贷额度”的双重压力下,一些地区的银行迫不得已对个人房贷业务持续收紧。

部分银行暂停首套房贷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个二三线城市的部分商业银行称“已无钱可贷”,甚至已经暂停接收房贷业务单子。南昌市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张京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南昌市大部分银行的二套房个人房贷业务已经停止,部分银行甚至对首次置业者也“拒之门外”,暂停了首套房贷业务。重庆市一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我们银行已暂时不接受房贷申请,即使是首套房客户现在也不接单子了。”

与此同时,不少城市的商业银行也在酝酿提高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太原某股份制商业银行龚航表示:“现在买房最好做好首付四成的准备,商业银行正在酝酿上调首付比例,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而且,与本地人相比,外地人申请房贷之路更为艰难。中国证券报记者以准购房者身份向重庆某房地产中介人员咨询时,对方表示,即使符合政策的外地购房者,申请个人房贷时,银行也会要求你支付更高的首付比例,而且贷款利率也会上浮更多,有的银行甚至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至40%。

与首套房相比,二套房的贷款条件就更为苛刻。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太原某些商业银行要求二套房首付比例为5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而大连、三亚等多家商业银行纷纷表示,目前银行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为6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至15%不等。

贷款难申请放款难到位

不少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信贷额度紧张,银行倾向于将贷款额度给资质优良的企业。因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地商业银行审批个人房贷业务的进度明显放缓。重庆市一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坦言:“从去年底开始,我们的房贷单子一直是积压着在办,过去一个月就能办下来,现在最快也需要三个月。”该人士指出,即使是曾经作为银行优良业务之一的房屋按揭贷款,如今也要缓办。

重庆市的购房者杨俊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她向重庆市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申请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早在今年6月初就已经办完了审批手续,可到目前为止,银行款项仍未到位。“我是首付三成,在银行贷款30多万元,可是银行方面表示由于额度紧张,放款还需要再等等,幸亏现在开发商也没有催款。我是在大银行按揭还比较好,我有的朋友在小银行按揭,审批通过都要半年,到现在还没有拿到贷款。”据了解,目前由于银行放款常常难到位,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希望客户能全款购房,甚至给出了颇为诱人的优惠、打折条件。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两高酝酿扩大贪官“异地审理”范围 推动制度化
铁道部为事故道歉 发言人否认有外籍人士遇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