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200名企业高管买“山寨洋文凭”背后
2011-07-25 11:33:5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0名企业高管买“山寨洋文凭”背后

--北京“洋文凭”造假者余某自曝行业利益链

注册个“教育培训公司”,声称花钱培训就可获得世界名校文凭,还制作“山寨版”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网站自我认证,骗取信任。北京市警方近期破获一系列“山寨洋文凭”案,查实200多名企业高管“上钩”,被骗金额上千万元。

众多企业高管何以被美丽谎言蛊惑?“洋文凭”骗局屡屡发生,背后隐藏着什么行业内幕?“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追踪调查,并走进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分局看守所,与造假者余某“狱中对话”,听他揭开“山寨洋文凭”地下产业链。

国内开班、美国考察、新加坡答辩--“山寨洋文凭”速成路线图

看守所一间审讯室里,记者见到因非法经营被逮捕的余某。他说,2008年经业内人士介绍,他得到“哥伦比亚国际学院”授权,可在国内以这所“世界名校”名义招生办学。

随后,余某租用北大资源大厦的几间办公室,挂牌“哥伦比亚国际学院中国管理中心”,并对外招收MBA(工商管理硕士)、DBA(工商管理博士)课程的学员,聘请老师并租用场地给学员授课,组织答辩。

“除了在国内学习,还会组织学员去美国一次,费用由学员自己承担。”余某说,“一般也就4天时间,说去美国学习,实际就是考察,到处看看玩玩。”

“论文答辩一般安排在新加坡,其实也就是走个形式,不可能不通过。”他说。

速成“洋文凭”费用高昂。“硕士5万多元,博士9万多元,这是我们一般的收费标准。”余某说,不管是MBA还是DBA,只需一年时间,学员就能拿到“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学位。

据海淀区检察院办案人员介绍,2008年到2010年,余某伙同另外两家公司负责人,以招收“哥伦比亚国际学院”MBA、DBA课程学员为名,共收取学员费用207万元。

那么,企业高管们花钱买来的“洋文凭”是真的吗?记者通过查询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发现,所谓的“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并不在教育部公布的美国大学名单之列,这所学校颁发的文凭没有得到教育部承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为事故道歉 发言人否认有外籍人士遇难
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刘卓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