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200名企业高管买“山寨洋文凭”背后
2011-07-25 11:33:5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山寨洋文凭”不难识破 企业高管为何趋之若鹜?

近年来,国内不断曝出知名企业家“洋文凭”造假事件,引发公众关注。

海淀区检察院的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仅今年1月至5月,该院就受理7起利用国外假学历实施的犯罪案件。涉案的339名受害人中,八成是企业副总经理以上级别的高管人员,甚至还包括杜邦中国集团公司等知名企业的高管。

稍有常识的人都明白,正规国外大学文凭不可能只花钱买。为何众多企业高管仍对“山寨洋文凭”趋之若鹜?

“说实话,大部分学员是冲着‘洋学历’的光环来的。”余某说。

科普作家方舟子10多年前就关注“洋文凭热”。他对记者说,许多人就是为给自己脸上贴金,觉得“洋文凭”在手很有面子,而造假公司正是利用这种崇洋媚外的心理才行骗成功。

“民营企业老板一般学历较低,文化层次不高,也希望能学点东西”,余某说。但不少企业高管没有时间或者不想长期学习,这样就为宣称“短期内能迅速获得学历”的“山寨洋文凭”诈骗提供了广阔市场。

学历造假是诚信缺失的突出表现。有关人士说,国内一些花钱买假文凭者即使被曝光,也经常不会受到严厉惩罚,“这在社会诚信体系健全的国家是不可想象的”。

饶明党等人表示,目前国内教育培训市场亟待规范。特别是“洋文凭”市场乱象丛生,急需加大打击力度。教育、公安、工商等部门应对各地教育培训市场专项调查,对违规与境外合作的机构专项整治。姑息造假者,等于丧失政府监管的公信力。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为事故道歉 发言人否认有外籍人士遇难
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刘卓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