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多地警方“网络文体”搞宣传引争议
2011-07-25 11:15:07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大优惠开始啦!亲,现在拨打24小时客服电话,就可预定优惠套餐……”看到这段典型的淘宝体文字时,不要以为肯定是淘宝店主在推销商品;其实,这是警方对逃犯发布的“通缉令”内容。

近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公安机关开始甚至频繁地运用新颖的网络语言,什么淘宝体、咆哮体、凡客体、非诚体,宣传自己、回复群众、作预警提示等。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太元今天表示,公安机关此举是亲民的表现,但应限于非执法交流,并恪守道德底线。

警察叔叔很新潮有木有

“我们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啊!可怎么就随地大小便?!怎么就乱叫扰民?!怎么就乱跑咬人?!责任都给我们伤不起啊!伤不起!一犬一证有没有!?木有!快去办啊……”这条名为“咆哮狗”的视频一在网络上出现,便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围观。

该视频共4分多钟,快结束时,字幕显示制作单位是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很多网友看完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公安机关在宣传文明养犬。

如今,在常州市,这般“说话”的公安机关不只是治安支队。常州公安局武进分局、天宁分局、金坛市局以及各路派出所,都在借助博客、微博等网络平台,用时下新潮的网络语言进行宣传,与民交流。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办公室民警董瑞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海淀分局中关村派出所从上海警方用凡客体制作警情提示得到灵感,5月初运用咆哮体加凡客体的方式,制作了防电信诈骗的警情通告,张贴于繁华地段。通告之后被网友放至网上,引来大量转载。

而最近几天最受关注的,要数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跳伞塔派出所了。该所在商业街LED屏上打出“广告”:爱咆哮,爱卖萌,更爱正义,我不是奥特曼,我是跳伞塔派出所。跳伞塔派出所就此被网友称为“最萌派出所”。

不管什么体亲民最得体

“在新兴媒体日益发达、受众对媒体和信息的选择权日益扩大的新形势下,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把握网络媒体规律特点,提升公安机关治安防范宣传的效果。”常州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沈亚谨的一席话,道出了当前公安机关运用网络语言的缘由。

创意“咆哮狗”的常州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李一帆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自开展社区犬类整治活动以来,警方采取了很多传统宣传方式,但效果不是很好。

“我们调研发现,不文明养狗的主要是年轻人。年轻人又爱上网,结合这一特点,我们才想出了‘咆哮狗’这招;没想到大受欢迎。”李一帆说,目前他们正在制作“咆哮狗”第二集。

沈亚谨认为,不管凡客体还是咆哮体,亲民有效就最得体。

“民警与群众开展交流,肯定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管用博客还是微博,不管是咆哮体、凡客体,甚至是对山歌,只要群众喜欢就行。”王太元说。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认为,用网络语言宣传教育与在社区里贴防火防盗宣传没有太大的区别,“这只是坚持群众路线在网络时代的发展和延伸”。

警察网络用语严禁低俗

据《法制日报》记者调查,自公安机关频繁运用网络语言以来,支持声与反对声便一直交织,且争议之声有逐渐变强之势。

支持此举的新浪网友“灰常好”说:公安太有才了,今后一定要继续发展光大啊。反对者则大吐口水,认为这完全是一场闹剧,公安机关是在哗众取宠。

《法制日报》记者看到,在各类网络流行语中,民警使用淘宝体争议最大。截至21日下午6时,新浪网关于“派出所微博用淘宝体你喜欢吗”的调查显示,56.8%的网民表示不喜欢。

跳伞塔派出所民警甚至在微博上称:坚决反对把淘宝体应用于犯罪分子和逃犯,尤其是恶性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公安微博切忌不顾一切,不考虑后果地为了卖萌而卖萌!

“海淀分局虽然鼓励基层通过多种形式进行防范宣传,包括使用网络语言,但我们是有底线的,网络语言可以活泼新颖,但必须不失‘官方’的严肃性。”董瑞说。

王太元认为,网络语言应当限于非执法活动,而不适合用于执法活动中,比如说询问笔录和通缉令,通缉令是国家法律文书,有严格、规范的格式,应当保持其严肃性。

亲民应从网上走向网下

“如今,公安职能工作正在发生转变,以往警察代表国家强制力,让人感觉冷冰冰的,现在公安工作更多强调的是服务和亲民。这就要求公安民警运用更多灵活的方式工作,以获得老百姓的理解和配合。”余凌云说。

他特别提醒,民警在做好网络工作的同时,应把更多精力放在日常与老百姓面对面的值勤执法和宣传教育中。

“如果现实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得到群众的认可,网络工作开展得再热闹,效果只会适得其反。做好群众工作,网络不是主战场,只有在现实中做好了为人民雪中送炭之事,同时做好网络工作,齐头并进,才能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王太元最后说。

来源:法制日报(记者周斌)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为事故道歉 发言人否认有外籍人士遇难
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刘卓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