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三部委紧急叫停密码挂失费 银行何时告别救火式监管
2011-07-08 16:22:4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公众质疑银行收费为何越减越多

“真搞不懂了,三部委出台这个规定是希望清理商业银行不合理收费的,为什么到执行阶段,该减少的不见减少,原来没有的项目现在又跳出来收费?”广州市民陈强说。

事实上,不仅是一些银行曲解政策、改头换面乱收费引发公众不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银行过去一些偷偷摸摸的收费行为,在取消34项收费规定出台后,竟然摇身一变成了合法的收费。

陈强说,过去很多银行是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或者不是公开声称要收取该项费用,但自从银监会出台取消34项收费的《通知》后,由于内容未涉及小额账户管理费,导致很多银行开始“名正言顺”向客户收取这项费用。

广东深天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郑绪华认为,商业银行不是一般的市场主体,而是金融主体,要严格遵守《商业银行法》的规定,除了开展存取款、借贷等核定业务外,从事中间业务必须依据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的联合发文规定。

记者了解到,我国《商业银行法》明确规定了商业银行办理业务、提供服务,应按照规定收取手续费。收费项目和标准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根据职责分工,分别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而不是商业银行想收就收,甚至自创一些收费项目。

郑绪华说,现在商业银行大大小小的收费项目千余种,很多都是未经相关主管部门核定就开始收取的,这意味着,这些收费并无法律依据。而银监会出台《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只涉及了34项不合理收费项目,对于公众反映强烈的小额账户管理费、银行卡开户费、银行卡年费等项目却没有涉及,这导致一些银行借机钻政策的空子,将无政策依据的收费变身为所谓“合理收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总理十天内三次过问猪肉价格心系民生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