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援藏大事记
援藏大事记:1980-1989
2011-05-09 15:58:3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983年

4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西藏筹建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一西藏大学。校址设在拉萨。

5月20日,国家民委副主任薛剑华在为西藏和平解放三十二周年举行的中外记者执行会上说:三十二年来,中央给了西藏六十多万元的财政补贴。

5月24日,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作出关于在全区开展向卢耀曾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1981年6月19日,在林芝县考察森林土壤时不幸落水,为保护珍贵的森林土壤资料和科研仪器,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5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我区第一所佛教学院在拉萨筹建。

7月8日,教育部和国家计委批准了南京大学地质系80级研究生夏斌的志愿,同意他到西藏工作,并决定把他分配到西藏科学地质研究所工作。

7月14日,青海省卫生考察团到达拉萨。

7月29日,中国企业管理成都培训中心与西藏签订协议:自1984年起,每年为西藏培训130名高中级企业管理干部。

7月,内地各大中专院校选派了30多名毕业生到达山南地区工作。

8月3日,湖南师范学院46名应届毕业生离开湖南奔赴西藏。这是教育部委托湖南师范学院为西藏培养的首批大学毕业生。

8月19日,北京舞蹈学院著名舞蹈教育家、副教授许淑英等一行六人,应我区有关单位邀请,到达拉萨。同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工团一行50人到达拉萨,对我区进行参观和演出。

8月26日,470多名大专院校毕业生从各省前来我区参加建设。

10月21日,由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同志率领的对口支援西藏代表团于今日乘飞机抵达拉萨。

10月24日,自治区党政领导同支援西藏代表团举行会议,认真讨论支援西藏建设项目和经济技术协作问题。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主度多杰才旦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对口支援西藏代表团的到来,具体地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兄弟省、市对我们西藏的关怀和支持,体现了全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和兄弟般的民族友情,更体现了两个离不开的思想。代表团在到来之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对支援西藏的工作非常重视和认真。

10月28日,对口支援西藏代表团同我区有关部门经过几天充分协商,对口支援和经济技术协作已经落实了五十多个项目。

10月29日,经过几天的认真商谈,对口支援西藏代表团同西藏自治区共商确定建立十个对口支援单位:浙江省杭州市对拉萨市;四川省建设厅对自治区建设厅;四川省防疫站对自治区防疫站;上海市皮革厂对农垦厅拉萨皮革厂;上海市毛麻公司对林芝毛纺厂;天津市工业局对自治区工业厅;天津市商业局对自治区商业厅;天津市交通局对自治区交通厅;天津市地毯厂对拉萨地毯厂,天津市拖拉机厂对自治区农机公司。

10月29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对口支援西藏大会。对口支援西藏代表团全体同志和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出席大会。

10月31日,由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同志率领的对口支援西藏代表团,圆满完成任务,乘飞机离开拉萨,自治区领导前往机场送行。

12月9日,西藏自治区团委举行隆重仪式,接受我国留日学生赠送给西藏青少年15台计算机。

12月17日,在国务院的关心下,由国家民委交付四川省民委主管编写的《藏汉大辞典》编成付印。

1984年

1月10日、11日,党中央调拨给西藏的40万斤抗灾饲料由成都军区某部汽车团运抵拉萨。

3月21日,今年元月,拉萨市和杭州市结为姐妹城市后,经双方协商同意,确定了杭州对口支援拉萨的六大项目:一、城市建设规划,二、培训中学教师,三、小水电规划设计,四、扩建机械化种鸡场,五、开办专业商店,六、扩建综合木器厂。

3月28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由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四川、广东等省市,按照西藏提出的要求,分两批帮助西藏建设43项当前迫切需要的工程项目。

会议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由国家计委副主任黄毅诚为组长、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和财政部副部长迟海滨为副组长的西藏自治区经济工作咨询小组,协助西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工作。

4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知,批转《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纪要》。

4月10日,内地支援我区工程建设的首批工程技术人员共235人抵达拉萨。其中,福建省186人,广东省24人,浙江省3人,江苏省22人。

4月21日,国务院石油部和山东省援藏建设工程技术人员乘飞机抵达拉萨。

4月21日—28日,党中央、国务院西藏经济工作咨询小组组织的赴藏咨询组一行12人,先后达到拉萨。

5月7日,国防科工委驻藏观测站,向我区小年儿童赠送了光学跟踪经纬仪器。仪器价值30多万元,供我区少年儿童学习科普知识使用。

5月12日,四川省电力系统对口援藏的首批技术工人赴西藏工作。

5月17日,由浙江省建筑设计院设计、浙江省第四建筑公司和浙江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施工的四十三项工程之一的西藏体育馆正式破土动工。

5月17日,由国务院经济工作咨询组办公室主任王海、国家计委基本建设综合局副局长吴奕良带队的国务院西藏经济工作咨询小组、国家计委工作组一行11人,乘飞机到达拉萨。

两个工作组受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委托,来我区了解43项工程项目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以保证工程项目按时按质量地顺利进行。

5月21日,胡耀邦同志亲自决定从河北省张家口地区派人来西藏传授鞣皮技术;张家口地区的技术工人来藏后,精心向藏族同志传授鞣技术,收到很好的效果。

5月,由许云枫同志率领的中央书记处政研室工作组一行10人到山南调查研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