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打造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2015-01-20 15:52:30 来源:新华网西藏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2015年西藏将通过加快建设南亚大通道,对接“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构建对内对外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西藏与印度、尼泊尔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壤。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西藏正成为中国与南亚国家之间的通商要道。特别是青藏铁路及其延伸线拉日铁路通车后,西藏对外开放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去年西藏开放合作打开新局面,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4亿元,项目540个;吉隆口岸实现中尼双边开放;中国西藏—尼泊尔经贸洽谈会升格为国家级;自治区政府代表团成功出访尼泊尔,签约项目资金5亿美元。此外,还与尼泊尔合作成立的喜马拉雅航空公司,为西藏航空进入国际市场开辟了广阔空间。

  据介绍,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以樟木、吉隆、普兰口岸为窗口,以拉萨、日喀则等城市为腹地支撑,面向尼泊尔、印度、不丹,发展边境贸易、国际旅游、藏药产业以及特色农牧业、文化产业等。

  拉萨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西藏对尼贸易总值为15.79亿美元、同比下降43.3%;外贸贸易伙伴总数为95个国家和地区,同比减少52个,其中尼泊尔连续9年保持西藏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为进一步加快西藏地区沿边开放,今年西藏将通过加快口岸发展,研究恢复亚东口岸,推动吉隆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发展边境贸易、藏药产业、特色农牧业、文化产业,打造西藏对外开放的前沿。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代远说,打造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将为西藏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下一步西藏应当抓住此契机,尽快实现交通、贸易、金融、能源和现代物流业等领域的升级,促进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原标题:西藏打造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吉林长春女孩雪地表演钢管舞

国门守护人极寒天气雪地奔袭

山东邹城:世界最重跨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合拢

医生拎着吊瓶为患者拍片

精彩热图

土豪500万买直升机 为防鱼被偷

沪指暴跌7.7% 创7年最大单日跌幅

CBA全明星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

哈尔滨“无声”餐厅:为聋哑人组建的爱心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