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特色城镇体系初步形成 力争2020年城镇化率达30%

2015-01-15 14:36:04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华社拉萨1月14日电(记者王军、安娜)记者从正在召开的西藏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获悉,2014年,西藏城镇化率达到25.75%,初步形成了以拉萨市为中心,以地区所在地为支点,以县城、边境城镇、特色文化旅游城镇为网络的城镇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西藏城镇建成区面积总和205平方公里。1990年-2013年,全区城镇数量从31个增加到140个。与此同时,西藏城镇人口从1980年的28.7万人增加到2013年的74万人,累计增加45.3万人,城镇化率从15.5%提高到23.7%。

随着西藏城镇化率的逐年提升,西藏城镇交通、能源、通信、环境和给排水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地(市)所在城镇路网骨架日益完善,县城供水普及率达到75%,县以上城镇基本实现3G通信技术全覆盖,教育、医疗、文化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据统计,目前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程度仅为65%,城镇化率较全国均值低近30个百分点,比西部地区均值低21.1个百分点。

与全国和其他西部地区相比,西藏的城镇化发展滞后,这不仅影响着西藏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还关系到西藏能否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为此,在此次会议上,西藏提出要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新型城镇化。力争到2020年西藏城镇化率达到30%以上,城镇常住新增人口达到28万左右,10至50万人的城镇达到3个,5至10万人的城镇达到2个,非农业从业人员比重达到70%。

会议同时提出,西藏是“世界屋脊”“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是我国的生态屏障。西藏的城镇化发展过程要把保护环境作为城镇化建设的底线、红线、高压线,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工头被撞身亡 丈夫含泪给工友结薪10万

长沙街头现反腐败漫画 城管称过于负能量

哈尔滨“1·2”大火受灾群众首次返家

南宁违章电动驾驶者被罚看3小时安全教育视频

精彩热图

援塞医疗队队员王小艾:被推迟的蜜月

湖北宜昌现“楼顶停车场”

大山里的天梯信使

劳伦斯·许“中国定制”启航巴黎高级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