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两会”离老百姓并不遥远

2015-01-19 16:53:54 来源:中国西藏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月18日,西藏人大十届三次会议在拉萨开幕,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作《政府工作报告》, 12000余字报告涉及西藏发展方方面面。其中反复出现的关键词也体现了西藏发展的“新常态”。“两会”离老百姓并不遥远,透过这扇窗口我们可以看到哪些最新动态呢?

西藏“两会”离老百姓并不遥远

  特色农牧业产业化:【特色产业倍受关注 农牧民合作社快速发展】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特色产业,那么究竟什么是西藏特色产业呢?青藏高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创作了独具特色的产品,这几年高原产品正逐步步入产业化。西藏特色产业包含高原牧业、青稞产业、藏医药、西藏民族手工业、净土健康产业等。特色产业的本质是“我”最擅长的经济,是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因此是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

  报告中提到“瞄准西藏特色,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旅游文化、清洁能源、天然饮用水作为强区产业重点培育,把高原种养殖?、特色食品、生态林果、藏医药、民族手工业作为富民产业大力扶持,产业化率达到40%。”

  2015年,西藏推行基层组织+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农牧民等发展模式,扶持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牧场、农牧民合作社。随着特色产业发展、特色产品的营销,特色产业带动基层农牧民合作社的发展。

西藏“两会”离老百姓并不遥远

  园区经济:【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西藏第一个园区经济体。园区经济的大力发展必将带动更多的就业人口,为群众带来增收。】

  园区经济是适应当前市场经济的创新性、人文性、生态化、现代化和国际化而兴起的新兴市场竞争主体,是地域经济主体的现代化体现。

  报告中指出,2015年,继续推进藏青工业园建设,争取50家入园企业建成投产;加快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B区建设,力争园区经济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加快建设日喀则综合物流园区;进行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园区建设。

  目前,仅藏青工业园招商引资项目近100个,入园企业103家。这些园区入驻的企业将会带动多少就业呢?

西藏“两会”离老百姓并不遥远

  物价:【2015年CPI控制在4%以内 目前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热词,消费与物价密不可分。】

  报告中说,“2014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3.6亿元、增长12.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71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26元、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均居全国前列。”

  为稳定物价,2014年,西藏向市场投放冻猪肉3000吨、牛肉1850吨、羊肉200吨,组织采购大米2469.6万公斤;建立了4个粮油配送中心和13个粮油站。

  与此同时,制定了农牧区市场体系建设方案和南菜北运东果西运主销区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那么,2015年西藏消费市场将怎样发展呢?报告中指出,2015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

  政府在一方面提高群众收入的同时,一方面控制物价平稳态势,这是人民群众最为期待的“福音”了。

西藏“两会”离老百姓并不遥远

  创业:【创业有福利了!融资贷款有更多渠道!】

  2014年,西藏全面实施工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零门槛”注册企业,先照后证改革,逐步降低准入门槛儿。全年西藏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5409户,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4.4万户。

  报告中指出,2015年西藏整合产业扶持资金,设立30亿元的自治区强区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

  报告中说,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激励保障机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创业项目有资金。“加大对涉农、中小微企业以及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继续落实扶贫贴息贷款政策,力争年末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增长25%以上。”

  此外,2015西藏还将成立西藏金融租赁公司,争取年内新设1家证券公司和1家基金管理公司,加快筹建地方保险法人机构。开展农牧民及中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业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沪指暴跌7.7% 创7年最大单日跌幅

CBA全明星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

哈尔滨“无声”餐厅:为聋哑人组建的爱心驿站

广西警方击毙2名新疆偷渡者现场

精彩热图

长江福北水道沉船事故仍有20余人失踪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0日—16日

北京市开展处置多点连环恐怖袭击实战演练

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首批队员回国抵渝